校心理研究所师生赴苍南开展“心理救灾” 引起央视关注
日期: 2006-09-11 作者: 供稿单位: 宣传部
  “特大灾难带来的心理创伤不是一两次辅导就能解决问题的,我们将采取3至6个月甚至更久的认辅追踪,帮助受灾师生恢复正常的心理平衡能力,恢复正常的生活和社交,重建心灵。”

  校心理研究所所长、苍南县灾后师生心理辅导团主要负责人李伟健教授对记者说。

  8月10日,超强台风“桑美”给苍南带来了重创。“桑美”走后,政府在通过各种渠道进行“物质救灾”时,发现“心理救灾”迫在眉睫。李伟健主动率领校心理研究所的研究生及省心理健康教育高级研修班学员5人,组建了“灾后师生心理辅导团”,在苍南县教育局的支持下,奔赴受灾最为严重的金乡、马站镇,对因在台风中受到心理伤害的师生进行心理干预。

  小学生A,爸爸和哥哥都去世了,他在描述这件事的时候,却面带微笑。这种情感错置如果不及早干预,将在他心里留下永久的创伤。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辅导,他终于哭了出来。教师B由于参加了学校的灾前转移工作,未能及时救助父母,80多岁高龄的双亲去世。B陷入深深的自责不能自拔。李伟健采用了戏剧疗法,请两位助手扮演他的父母,让他与“父母”对话,引导B说出内心的愧疚和苦楚,然后让其他同伴和他交流,利用集体的力量疏导情绪。

  在两天时间里,灾后师生心理辅导团成员以团队辅导的方式为44名遭遇亲人死亡打击的师生进行了集体心理疏导。辅导过程中,李伟健采取了绘画疗法、完型疗法、认知疗法等办法,引导师生回忆、描述台风来临时的所见所闻所想,并用画笔描绘台风来临时的情景,让疏导对象重新经历一种完整的伤痛过程,启发他正视心理危机,达到了预期的辅导效果。辅导工作结束后,李伟健还与苍南县教育局教科所研究了灾后学校危机干预方案的制订问题,主持编写了普及灾后心理危机干预知识的《学生危机干预手册》。

  校心理研究所开展的“心理救灾”活动,受到了当地村民的欢迎,也引起了新华网、浙江电视台、浙江日报、温州电视台、苍南电视台、温州都市报等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近日将赴当地进行采访。

  据了解,新学期开学后,辅导团还将开展认辅追踪、个别追踪,追踪时间将持续3至6个月甚至更久的时间,通过面对面的辅导、沟通,帮助师生扫除障碍,驱除师生心理上的阴影,恢复心理平衡。

  另据了解,我校心理研究所自2003年7月成立以来,围绕学科建设这一中心,采用所系共建、专兼职结合的办所模式,在申报课题、学位点建设、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与应用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科研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快速提升。

  目前,该所承担了各级各类课题30多项,其中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加拿大社科基金资助项目。2005年,获得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二级学科被批准为浙江省B类重点学科。在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进行的2005年度中国研究生教育一级学科评价中,我校心理学一级学科被评为A等,是我校5个一级学科学位点唯一上榜的学科,标志着我校心理学研究生的总体培养质量已居国内领先水平。

  心理研究所还立足服务社会,加快科研成果的应用和转化。受省教育厅的委托,该所承担了全省中小学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的培训工作。李伟健教授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 “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中小学教师心理辅导理念与技能形成实验研究》成果,通过不同类型的教师工作坊培训,对我省的心理健康教育实践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陈永胜研究员承担的全国教育科学 “八五”规划、“九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的研究成果,则于2004年转化为山东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教材,其主编的《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用书)的发行量目前已达10余万册。


编辑: admin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