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晚报》:兼职招聘会乐了大学新生们
日期: 2006-11-09 作者: 供稿单位: 宣传部
   《金华晚报》11月8日讯(记者 钱媛) “去看看,学校有兼职招聘会!”4日,在浙师大第二届学生兼职招聘会上,不少背着书包的新生,纷纷赶来觅职。据了解,这场兼职招聘会主要针对“零求职经验”的在校生,共有20家公司提供了150多个营销类、服务类及策划类岗位,现场面试即决定录取与否。

大一大二居多

   在兼职招聘会现场,记者看到前来咨询、应聘的学生大多为大一、大二学生。

   “这次前来招聘的企业,都是我们学生自己跑去联系来的。”参与招聘会组织工作的浙师大经贸学院学生曾凯告诉记者,所谓“零经验”,是指这些企业来招聘兼职人员时,不会考虑应聘学生是否具有工作经验,因此受新生的欢迎。通过兼职,大学生可以积累工作经验,为以后就业打基础。

   在现场,不少前来应聘的同学还专门为自己设计了应聘简历,准备得非常充分。招聘会还吸引不少路过的学生,不少背着书包准备去自习的学生,临时赶过来填报名表和接受现场面试。

   王杨是师大国际贸易专业的新生,听说有招聘会,便和几个室友一起赶过来。王杨应聘的是某婚纱摄影公司的“小蜜蜂”工作,就是在节假日,到街上发传单,每天薪水20元,外加提成。“我周三、周日都很空,这些时间浪费了很可惜。去参加兼职,既可以增加收入,又锻炼了自己。”王杨告诉记者,“参加这样的招聘会,很放松,因为不必担心工作经验的缺失。”

   刘雪娇是浙师大大二学生,去年她参加过学校第一届兼职招聘会。“当时,我找到了一份暑假培训班的家教工作,干了35天,赚到了2000多元,非常开心。”刘雪娇告诉记者,今年,她还想再找份兼职,不过想尝试营销类岗位,这样更能锻炼自己的能力,工作经验也可以变得丰富一些。

营销服务类岗位为主

   记者在现场转了一圈,发现前来招聘的企业基本来自教育、通信、摄影、饰品等与学生比较相关的领域。其中提供的岗位以营销类、服务类、策划类为主。活动现场,不少学生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兼职协议。

   “我们主要招文员、业务接待员等,大学生口才好,文字工底强,形象气质不错,所以赶来招聘兼职大学生。”某房产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个上午他们就收到60多位学生的报名资料。

   此外,记者还看到不少学生公司也来招兼职学生。浙师大大二应用电子专业学生刘琪在学校附近办了一家大学生俱乐部,为社会提供各类工作和服务,因此招聘岗位几乎涉及了各个领域,包括家教、企划、销售、促销、翻译、网页制作、教练等。刘琪告诉记者:“我自己也是在校学生,对学生市场了解,因此可以更方便地利用在校学生的资源,同时兼职也为学生提供锻炼机会,两者相得益彰。”

“借招聘打广告”?

   前来招聘的大部分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希望利用大学生的优秀形象和人际网络吸引同龄顾客,抢占年轻人的市场。一家单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招聘大学生,是开拓大学生市场的有利途径,因为他们能带动更多的年轻顾客前来消费。

   不过现场也有直接做起广告宣传的招聘单位。记者看到某化妆品店的招聘传单,上面写着“本化妆品连锁店招收:总经理助理、客服部主管、企划部主管、人事部主管、电子商务主管、店长、化妆师等”,其中不少岗位都属于总管级。招聘传单上还写着“凭本传单提供免费试妆两次、并赠送价值18元的护肤品”;此外,上面还写满了该店各种品牌产品和购物狂欢节活动。现场吸引了不少女生的目光,试妆者不少。

   一位学生告诉记者:“这些招聘岗位看起来非常噱头,都是总管级别,但是我们都是没有经验的新生,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怎么看,都像是在借招聘做广告。”


编辑: 刘修敏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