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山
日期: 2017-08-12 作者: 供稿单位: 宣传部

  朋友处看到诗句:“如果月亮会说话,它会说什么?如果月亮会说话,它将什么也不说。”我想北山也有这样的无言之美,北山既然不说,我们不妨用心灵的窗户去阅读。


  远观北山,层峦叠嶂、气象万千,山中清泉潺流、洞穴四布,传黄大仙在此修道成仙,因而成为道教胜地。山为地之胜,师大坐落在北山南麓,便多了几分钟灵之气,也就有了与北山的因缘,当年的几个学生书画社,如芙蓉印社、中文系的北麓书画社、数学系的北峰书画社,其命名皆源于北山。


  恍惚间已20载,依稀记得当年的录取通知书上有这么一句话:“浙江师范大学坐落在风景秀丽的芙蓉峰下”,于是心中多了份欣喜,想必很多新同学看到这句话会与当年的我有同样的感受——清水芙蓉之美向来是大多读书人的审美追求啊。芙蓉峰其实就是我们今天俗称的尖峰山,它只是北山的一个小山峰而已,当年徐霞客嫌其高度不及主峰的一半,便弃而不登。毕业留校后我偏爱朝北的房间,因为可以看到北山,窗含北山万种景象,在与北山静默的对话中,体会着“乐山”的生活方式。


  乐山是由孔子提出的 “比德”论的山岳观,山之美象征仁者的内在美德。在孔子看来,青山长在,滋养草木,飞禽走兽得以栖息,蕴藏的宝藏让人们取之不尽,高山峻岭横亘于天地之间,成为国家的边防屏障,这些可视为仁者风范。仁者在山的稳定、博大中锤炼自己的仁爱之心,仁者因而乐山。后来看到一篇文章,解释仁者乐山是因为仁者胸怀坦荡,用诚心与人交流,是一目了然的人,而山则是沟壑纵横、变幻莫测,以人的视力,是很难看清的。正因为仁者心中缺山色,所以总爱反复欣赏山的复杂。


  无论什么原因乐山,山已经成为历代文人的精神家园了,不管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陶渊明,还是“相看两不厌,唯有敬亭山”的李白,抑或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杜甫,他们的诗歌中无不蕴涵着与山岳精神的交流,而北山对于师大的意义或许正在于此。


  师大是培养教师的,承担着薪火传承的使命。当今高速的生活节奏难免带来喧嚣与浮躁,世间也不免有种种偏解、俗态与无聊。“非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植根师大黄土,仰望北山,看四季流转,察万物生长,以师者传道、学者闻道为第一义谛。如是,方能超越日常琐碎,才是生命真正的富足。徐霞客登顶北山后,发出“下界碌碌”的感慨,不正是对北山精神极好的诠释么?


  浸润北山间的师大人有福了!

(童水明)


编辑:叶蓓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