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涌泉教授两种著作入选“首届向全国推荐优秀古籍整理图书”
日期: 2013-09-06 作者: 供稿单位: 人文学院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组织评选的“首届向全国推荐优秀古籍整理图书目录”近日正式发布,在全部91种图书中,我校张涌泉教授主编的《敦煌经部文献合集》与《敦煌变文校注》占有两个席位。

  《敦煌经部文献合集》,中华书局2008年出版,全11册,张涌泉主编。该书通过对现已公布的所有敦煌经部文献的全面普查,在分类、汇聚、定名、缀合、汇校等工作的基础上,把所有相关写卷及其校录成果全部类聚在了一起,并融进了编撰者自己的研究心得,是名副其实的敦煌文献整理研究的集大成之作。

  《敦煌变文校注》,中华书局1997年出版,黄征、张涌泉合撰。敦煌变文的发现,引起了国内外众多学者的关注,对其进行校勘和考释的论著不断涌现。《敦煌变文校注》可以说是对其中的文字、词语进行考释的集大成者,该书吸收了前人的研究成果,又有自己独到见解,代表了近年来敦煌变文整理研究的最高水平。

  8月29日,张涌泉教授还应邀参加“首届向全国推荐优秀古籍整理图书”出版座谈会,并在会上做了发言。

  据悉,“首届向全国推荐优秀古籍整理图书”是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出版的2.5万种古籍图书中通过出版社和读者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层层遴选出来的,“均为具有典范价值的古籍整理精品,集中体现了我国古籍整理出版的最高水平”。此次推荐古籍以学术类为主,兼顾普及类,涉及文学、语言文字、文化艺术、历史、地理、哲学、宗教和科学技术等古籍整理出版的主要门类,涵盖标点、校勘、注释、今译及辑佚、索引、汇编、影印等主要整理方式。



编辑: 朱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