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季招聘会观察】小企业也是大平台
日期: 2017-04-09 作者: 供稿单位: 宣传部

  (校新闻中心学生记者团 郑淑钱)又到一年春招季。4月8日,我校联合浙江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指导中心、金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百企万岗”春季校园招聘暨实习对接会。记者观察到,相较于大企业以完善的体制机制吸引应聘者,小企业则凭借其特有的“引力”拉拢不少求职者,成为他们成长成才的大平台。

  在应届毕业生中挖掘“合伙人”

  浙师校友姜美霞在义乌思凯商务咨询公司工作。3年中,她踏实肯干,多次成为销售冠军,被评为最受客户欢迎的咨询顾问。3年后,她成为公司部门主管,与公司骨干并肩作战。公司招聘主管李女士告诉记者,公司从最初的3个人发展到如今百人规模,很大程度得益于挖掘到像姜美霞这样的潜力股。

  应届毕业生在校培养了各类能力,思维正处在最活跃的时期。不仅如此,他们拥有饱满的理想,事业心极强。而小企业本身的资产及所有者权益并不多,规模小,人员少,正处于上升期。在这种窘况中,小企业需要有冲劲、有能力的年轻人来推动,于是企业决定从员工中挖掘有能力的“合伙人”,分予一定比例的股份。“应届毕业生也可能直接是老板”,集中智慧,拓宽发展方向,小公司才能不断壮大。

  据浙江胜道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透露,公司的管理层只从内部员工中培养,这样其他员工对他们争议小,他们对业务也熟悉。众多应届毕业生也深知“空降兵”在中小企业中难以成为骨干,便踏实从基层做起,就像应聘者小吴所说:“尽管初入小企业薪酬不高,但卯足了劲儿,做到管理层,工资就不会低了”。

  选小企业,去大城市

  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往往得到应届毕业生的青睐,“正好年轻,为什么不去大城市拼一把?”在招聘会现场,行知学院的郑同学在看完企业场馆分布表后,就直奔杭州、上海的招聘摊位。“我觉得大城市的基础设施和文化环境很吸引我,先在小企业做几年也没事儿”,同行的应届毕业生小李也期望向大城市进军。

  部分大城市的小型企业很青睐小城市的应届毕业生,因为招收当地毕业生劳务成本高,而且时间总是呆不长。上海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徐景华表示,企业看重的是实际销售能力,不太考虑学历。“毕业生能体验大城市的工作氛围,企业又能招到稳定有实力的员工”,他认为,这是两者之间的共赢。

  小李对上海链家提供“房产经纪人”岗位很感兴趣。在与徐经理交流后,他感受到了小企业的创新力与大城市的包容性。徐经理仔细介绍了客源,住宿,薪酬等小李关心的问题,随后,小李敲定“上海链家”,等待面试通知。“想想以后能去上海这样的环境工作,很兴奋。”小李笑着对记者说。

  相较学历,小企业更看重学习力

  在本次招聘会,中小型企业的招聘条件并不高,尤其体现在学历方面。“大专及以上”的学历要求最为常见。“我们的工作是跟人打交道,学历没有那么重要。”金华恒远地产团队负责人说,“我们需要会营销,情商高的同学。”

  据金城多家培训教育机构负责人介绍,他们招聘的讲师在学历专业上的要求放得很宽。在该公司中,体育专业的毕业生做了产品经理,机电类的则成为兴趣课程的研发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多数企业提供入职前2-6个月的培训,他们认为,主要的工作技巧能在这段时间掌握,其余的与社会历练有关。据杭州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招聘负责人透露,他们有长达半年的岗位培训。负责人表示,在招募地铁服务人员时,本科毕业生的学习能力往往优于更高学历的,而 “学习能力这一点,我们很看重”。



编辑: 张玲珑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