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语言资源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浙师大举行
日期: 2019-09-27 作者: 供稿单位: 人文学院

 923日至24日,第六届中国语言资源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新加坡、越南以及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的11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方言研究院院长曹志耘、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标准处处长易军、浙江省教育厅语言文字管理处处长朱鸿飞等领导嘉宾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北京语言大学和浙江师范大学联合主办,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和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中国方言研究院承办。浙江省语言学会会长张涌泉教授致欢迎辞,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钟依均主持闭幕式。

    


 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本次会议主题“语保可持续发展”,就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以下简称:语保工程)的总结与展望、语保工程成果开发与应用、中国语言资源的调查研究和保护传承等专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曹志耘表示,一年一度的中国语言资源国际学术研讨会是语言资源保护工作者最重要的学术交流研讨平台,记录和见证了我国语言资源保护事业的发展历程。今年是语保工程的收官之年,第六届中国语言资源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具有继往开来的特殊意义。语保工程这五年在学术上有两大贡献:一是语言资源研究得到快速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具有广阔前景的研究领域;二是语言调查研究人才队伍得到迅速壮大,成为我国语言学界的一支充满活力、大有作为的力量。

    

 朱鸿飞指出,2015年语保工程启动后,浙江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教育厅迅速制定配套方案,强力推进,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省内高校方言调查团队、语保核心专家以及民间方言保护和传承热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浙江省已经完成了所有88个点的汉语方言调查工作,其中已经结项的共69个。下一步,省教育厅将继续推进汉语方言保护和传承工作,共同推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事业取得更大的成绩。

 


 闭幕式上,教育部田立新司长全面介绍了语保工程的最新进展和成效:一是超预期完成规划任务,截至2018年底,语保工程已完成1495个调查点,达到总体规划的99.67%,预计到工程一期结束,将实际完成1700个调查点;二是形成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其中《中国语言文化典藏》(20)获得第九届中国出版集团出版奖综合奖;三是锻炼了人才队伍,促进了相关学科的发展,截至20196月,参与语保工程建设的高校和科研机构达到350多家,组建专家团队1000多个,投入专业技术人员约4500多名,发音人达6000余人;四是产生了广泛影响,并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和响应,20189月,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湖南长沙成功举办首届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通过教科文组织首个以保护语言多样性为主题的重要成果性文件《岳麓宣言》。她说,语保工程得以顺利推进和取得良好社会影响,主要是充分发挥了政府主导作用,充分调动了专家学者的积极性,广泛调动了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主动增进了国际社会的理解和认同。

    


 语保工程作为世界最大规模的语言保护项目,所获得的一手原始资料非常宝贵,亟待开展科学系统的整理加工和开发应用,使之发挥重要作用。目前语保工程二期建设正在积极筹划之中。


摄影:周汪融、叶聪聪

编辑:赵菡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