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尼日利亚研究中心挂牌成立 中尼关系战略研讨会举行
日期: 2017-08-13 作者: 供稿单位: 非洲研究院

812日,我校尼日利亚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中尼关系战略研讨会在非洲研究院举行。


尼日利亚前国防部长、古绍研究所所长古绍先生,尼日利亚前驻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大使艾哈迈德·马卡吉先生及古绍先生高级幕僚;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院长朱成虎少将,达之路集团总裁(达之路吉布提经济开发区总裁)何烈辉先生应邀出席活动。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我校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致欢迎辞,并为古绍、朱成虎、何烈辉颁发尼日利亚研究中心高级顾问聘书。



古绍与刘鸿武共同为尼日利亚研究中心揭牌。


尼利亚国际问题研究所、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尼日利亚中国研究中心以及尼利亚中国商贸企业协会纷纷发来贺信,祝贺尼日利亚研究中心成立。


揭牌仪式结束后,古绍做主旨报告。古绍说,尼日利亚是非洲大国,中尼关系非常重要,当前非洲安全局势复杂,和平与安全是确保非洲实现发展的重要前提,因此,中非在此领域内的合作,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他还表示,今后他本人和古绍研究所将积极推进与非洲研究院的人员交流和合作,并将就非洲和平与安全等议题开展联合研究。


刘鸿武在主持时表示,今后将积极推动非洲研究院,尤其是尼日利亚研究中心与古绍研究所的合作。



在随后举行的 “中尼关系战略研讨会”上,朱成虎做主旨发言,他主要介绍了中国近年来在国际防务合作,特别是对非防务、维和领域的培训、人员交流和合作等基本情况,并就下一步该如何开展中非防务研究,促进中非安全合作提出了重要建议。朱成虎认为,中尼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在经济上具有互补性,同样也面临着不同程度的恐怖主义威胁,两国可以分享安全防务经验,开展交流合作。同时,中国的治理发展经验可以帮助非洲进行国家能力建设,从而促进尼日利亚及其非洲国家的发展。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李文刚副研究员、吴传华副研究员、上海宗教文化研究中心杨纪伟、浙江农林大学非洲农业研究所杨广生博士、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胡洋博士、我校尼日利亚籍博士研究生奥斯第皮·阿德昆莱等多位学者从经济、族群、宗教、影视、政党建设等不同视角探讨中尼差异以及中尼关系及其合作,与会代表围绕发言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会议认为,经济发展与和平安全是相辅相成的,非洲急需提高国家能力建设,着重推动经济发展。中国近40年的发展经验和治理模式对非洲国家的具有巨大的借鉴价值。中尼合作、中非合作具有深厚的土壤和广阔的前景。


来自中国、尼日利亚的专家学者、前外交官、媒体界、智库界和企业界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今年正值非洲研究院建院10周年,建院以来,非洲研究院以高起点、国际化的举措,努力按照全覆盖的原则,积极推进整个非洲大陆的政治、经济、社会、历史、教育等全领域的综合性研究,取得许多重要成果。与此同时,非洲研究院在综合研究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对非洲重点国别、重点领域、热点专题、焦点议题的深入研究,着重对南非、尼日利亚、埃塞、博茨瓦纳、津巴布韦、喀麦隆、苏丹、坦桑尼亚、埃及的重点国别研究,先后建立了非洲艺术研究中心、非洲法律研究中心,非洲体育研究中心、非洲文学研究中心、非洲影视研究中心、中非水文明研究中心、中国南非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埃及研究中心等等。


非洲研究院的尼日利亚研究至今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早在1990年,刘鸿武教授就赴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留学,成为我国最早赴尼日利亚留学的学者之一。回国后他承担了有关尼日利亚研究的课题,发表、出版了一系列有关尼日利亚的论文和专著,其中,2000年出版的《从部族社会到民族国家——尼日利亚国家发展史纲》是国内首部尼日利亚国别史专著。


近年来,我校发表了大量的尼日利亚研究学术论文,完成的有关尼日利亚各领域研究的研究生论文达18篇,并与尼日利亚重要智库和学术机构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多次共同举办研讨会,学者交流日益频繁,非洲研究院还聘请了两位尼日利亚籍的学者作为全职研究员,讲授尼日利亚研究生课程,开设专题讲座。



本次成立的浙江师范大学尼日利亚研究中心较之前成立的中心相比,研究团队国际化程度更高,同时具备研究机构更具开放式协同化和突出重点而又综合全面的特点。中心执行主任由来自尼日利亚的非洲研究院优秀学者迈克尔博士担任。中心不仅汇聚了国内尼日利亚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实业家、媒体记者,还包括一批尼日利亚本土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学者,以及长期在尼日利亚工作的华人专家学者与侨领。


据了解,该中心将作为一个共享共建平台,积极扮演推动中尼双向学术交流的桥梁,未来几年将重点开展非洲和平与安全问题研究,同时积极推进中尼关系、尼日利亚政治、历史、文化、经济、教育等领域的研究,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国际上最好的尼日利亚研究中心之一。


编辑:朱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