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迎新 | 拥抱新家园,从此浙师人
日期: 2017-09-11 作者: 供稿单位: 宣传部

9月9日、10日,2017级本科新生、研究生新生陆续到达学校。热情的氛围冲破了闷热的天气,行李箱滚过前一日洒扫干净的路面,各学院迎新点渐渐围满了新同学,“从此经管人”“从此体院人”“从此美院人”……这6800多名新生从此“浙师人”。


世界之大,“浙师缘”让我们相遇


“甜甜啊,以后多照顾一下我们小慧。”一位身着牡丹花串色长裙的母亲对“小红帽”说,原来这位志愿者就是新生小慧的邻居。


小慧说,邻居甜甜是她的榜样,初二时,她看到邻居考上浙师大,羡慕得不得了,暗暗努力也想考这所学校。如今,她如愿成为17级的“浙师经管人”。


从浙师走出的“老朋友们”,为师大带回了许多有梦想的好苗子。当师大迎来一批又一批“新面孔”时,一些似曾相识的身影也出现在各处新生报到点。“我是师大的校友,今天送我妹妹来报到。”杏园主干道上,祝怡青行色匆匆,她正拖着妹妹祝欣悦的行李,前往新生报到点报到。


祝欣悦来自杭州,是初阳学院的大一新生,对她来说,师大既熟悉又陌生。8年前,祝怡青进入人文学院,攻读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现为杭州市朝晖小学的语文教师。8年后,祝欣悦也踏入师大,准备和姐姐一样追逐教师梦。“在姐姐身上我看到学习中文给人带来的气质提升,还看到了教师工作在重复中的生动。”谈起姐姐的大学经历,祝欣悦表示她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和好奇。


“浙师缘”还在素未谋面的陌生人之间牵线。新生严雅萍在“说说”中写道:“祝我18岁快乐!祝大家生日快乐!期待相遇。”严雅萍出生在9月10日,她将在11日的开学典礼上,与来自23名出生于9月10日或11日的新生一同浇筑“浙师”标志,庆祝18岁生日。“本来觉得18岁生日正好碰上开学怪孤单的,没想到有这样一个仪式让我们一起过生日。”严雅萍难掩兴奋。


同年同月同日生的新生还有不少,据我校公布的“新生大数据”显示,1998年10月16日、1999年4月20日、1999年8月4日是同年同月同日人数最多的日子,均有21人。


意大利华人远赴浙师,圆“中国大学梦”


9月8日,来自意大利的Lisa刚到浙师校门口,陌生感让她不知该往哪走,好在遇上了热情的留学生志愿者,一位阿拉伯男孩帮助她找到了学院报到点,之后还将她的行李搬上了位于六楼的寝室,“我的行李挺重的,真谢谢他,不过我忘记问他的名字了,希望以后还能遇见他。”志愿者的热情让异国求学的Lisa感到十分温暖。


Lisa就读市场营销专业,当她来到经管学院、中非商学院大楼报到时,辅导员和志愿者都对她流利的中文感到震惊。其实,9岁前Lisa只会说“你好”“爸爸”“妈妈”等简单的中文。还是在华人父母的要求下,Lisa回到温州老家学习汉语,读了三年小学,打下了不错的中文基础,“后来我回到意大利,也时常和意大利的华人练习中文,所以我中文口语还不错。”Lisa说。


Lisa从小就特别喜欢中国,她经常利用暑假回国旅游。在中国读大学也一直是她的梦想,“当我在意大利收到浙师的录取通知书时,我开心极了,一直在期待新学校。”她说。


对于浙师的初印象,Lisa说:“学校很大还特别美,北门很热闹,同学们也都很热情,这几天我会拿着地图好好转转。”跟很多新生一样,Lisa希望在未来的大学生活里,能遇到有趣友好的同学,加入自己喜欢的社团,并且好好学习专业知识。


据了解,本届留学生新生共有861人(非实际报到数),其中,本科生282人,研究生352人,普通进修生227人,他们来自世界各地,汇聚于浙师,并将在此开始他们的新生活。


全校力量齐出动,只为迎接浙师人


9日早晨,杏园食堂里就有很多新生和家人共享美食了。地理环境学院的新生小徐一家早在两天前就到了学校,“食堂的豇豆饼和油条特别好吃,豆浆免费供应,刷卡人员会引导我们用支付宝……”徐爸爸说。小徐把目光转向餐盘,打趣道:“‘浙江吃饭大学’果然名不虚传!”


“咔嚓”,带笑的面孔留在了张陈余的手机里。一家三口在人文学院设计的的签名红板子前留下在浙师的第一份纪念。“友谊的小床已经铺好”,桂苑公寓楼下,红色的签名板惹得不少新生驻足围观。周贝尔和家人也在这儿留下了一个印记,照片里有欣喜,有期待。


除此之外,为了让新生更快速地融入新环境,初阳学院设计了“新生萌脸照”活动,外语学院的“中国地图”“浙江地图”等迎新系列活动也吸引了不少新生,更有“霸道”的美术学院,用“踏进美院门,从此美院人”宣传标语与新生“打成一片”。


文字:姚振西 徐雅 邱嫣然 郑淑钱

编辑:朱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