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智慧云公益平台打造金华教育援疆新模式
日期: 2017-09-18 作者: 供稿单位: 金华新闻客户端

        9月15日下午,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五中的40多位教师体验了一堂特殊的教育培训课。给教师们授课的是远在万里之外的浙江师范大学的五位教授。

QQ图片20170917150630

        屏幕里,在金华的教授一边点开录好的课件视频,一边进行细致地讲解。一段教学完毕,教授们还针对视频内容,让屏幕这头的温宿教师进行提问并解答。课程结束后,教师们意还犹未尽地围在一起讨论,一个劲儿地回味。


        “教授讲的内容正好解决了我的疑惑,针对性很强。”冯婷婷是温宿五中的数学教师,平时她除了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外,就只能在网上搜索视频来学习,内容有限,“这样的培训,有五位浙师大的教授,他们的讲课时间不长,但是深入浅出,解决了不少教学中遇到的困惑,让我们受益匪浅,最好还可以录制一些金华名师的课堂教学以供学习”


        让温宿教师开心的是,从今年9月开始,金华教育援疆有了崭新的形式——金华市援疆指挥部与浙江师范大学合作,通过浙江智慧云公益平台的在线教育培训和在线支教等多种渠道方式,给教师和孩子上课。


        “现在温宿许多中小学硬件设施已经有了改善,但师资还是很难得到保障,特别是在偏远的中西部地区。”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指挥长施怡伟说,指挥部不断加大对温宿县的基础教育的支持力度,通过“派出去”培训和“请进来”指导,为年轻教师和骨干教师“充电”培训。但这样的机会毕竟有限,很难覆盖到全部师生,“温宿县年轻教师多,全县教龄在五年以下的教师占比高达50%以上,特别是像温宿五中这样的新学校,今年新进教师有50多名,迫切需要指导。我们希望借助浙师大和金华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智慧云公益平台,为偏远地区的教师拓宽进修渠道,提升温宿教育质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据介绍,浙江智慧云公益平台将组织浙师大教授专家团队及浙江省优质中小学师资力量,给温宿县的教师开展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集中培训。“在平台上分享自己的教学讲座,或者在线点评当地教师的上课过程,我们花不多的时间,但对于偏远地区的教师和学生来说却能带来很多改变。”浙江智慧云公益团队项目负责人狄伟锋介绍,通过这个平台还可以在线支教,线上播名师智慧微课、线下教师教学互动,双方能够实时沟通,实现了面对面教学的互动性与生动性。


        温宿五中是由金华援建的一所九年一贯寄宿制学校,也是一所非常具有自身特色的民汉合校,2014年8月正式组建开学。“学校各项工作已步入正轨,但在教学管理、人员培训、队伍建设等方面还是存在诸多问题。比如传统的培训支教,最大的困难在于教师不能久留,网络上的视频授课只是放录像,没有互动,无法保证效果。”温宿五中校长哈占玺说,而智慧云公益平台既能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又能保证教学效果,还能“无缝接入”与对方进行互动,实现更好的教学效果。


        此外,对温宿孩子来说,专职心理老师的缺乏让解决孩子心理素质问题成为当地教育发展的一大挑战。而智慧云公益平台的另一功能就是可以在当地学校建立心理辅导站,由专家对学生进行远程心理辅导,通过在线帮助,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


        据介绍,这是智慧云公益团队第一次来到新疆,可以帮助1500多名儿童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下一步,金华市援疆指挥部还将继续拓宽智慧云平台在温宿的应用,依托浙师大资源提升温宿义务教育的整体水平。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