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江宁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
日期: 2018-01-02 作者: 供稿单位: 人文学院

  2017年12月30日,邱江宁教授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3-14世纪‘丝路’纪行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詹福瑞先生,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廖可斌先生,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左东岭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国星先生,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查洪德先生等组成专家组。



  我校科学研究院院长、社科处处长许慧霞教授,图书馆馆长、江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玉兰教授,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翔翔,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李圣华教授,学术期刊社原社长俞樟华教授等参加开题论证会。


  许慧霞致欢迎词,并希望课题组认真听取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按照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要求来认真实施,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任务。


  开题论证会上,邱江宁教授从选题价值、课题目标、课题框架、预期成果、重点难点、子课题分工、困难和问题等方面向专家组作了汇报,子课题负责人李军教授、许序雅教授、梁勤欧教授分别对本子课题的工作计划、重点难点、课题组成员结构、预期目标等内容进行汇报。


  专家组成员在听讲取了课题组的汇报之后,高度评价了课题组所做的前期准备工作,充分肯定了选题的开创性、国际性、现实性意义和价值,肯定了课题设计的学理性、子课题结构的合理性、编纂体例的可行性,对“13-14世纪‘丝路’纪行文学文献”的高质量编纂充满期待。同时专家组针对子课题涉及到的汉文文献、伊斯兰-阿拉伯文献以及欧洲多语文献编纂体例统一问题提出建议,也希望课题组要充分认识本课题整理与研究的难度,注意课题开展的边界性,建议收缩预期目标,压缩阶段性成果,力争做出文献精品。


  课题组成员认真听取了专家们的发言,并就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答辩。邱江宁教授对专家组多方面的有益建议以及精彩发言致以诚挚的谢意,表示课题组将在本次开题论证会后进行专题研究,根据各位专家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对课题整体设计做出相应的调整和完善,以文献整理为主体,量力而行,在顺利完成本课题的同时,推动课题群和优势研究领域的打造,使研究成可持续之势。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