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鸿武教授应邀出席商务部中非经贸合作座谈会
日期: 2018-03-30 作者: 供稿单位: 非洲研究院


  3月28日,国家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在京举办中非经贸合作座谈会,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商务部国际投资咨询专家、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携助手雷雯博士特邀出席。座谈会围绕中非经贸合作现状、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思路建议,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经贸议题的设计建议展开了深入地探讨,听取来自各方的意见。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孙中和主持座谈会,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中非发展基金研究发展部总经理郝睿、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赵晓斌、清华大学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中方主任唐晓阳、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非洲室副主任杨宝荣,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周玉渊副研究员,及来自商务部西亚非洲司等政府部门官员等参加座谈。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出席商务部中非经贸座谈会并作主旨发言。


  刘鸿武在发言中指出,中非合作关系是过去40年中国改革开放在对外关系上的一个特殊窗口,也是中国撬动与世界尤其是与西方国家关系结构的一点“战略支点”,今天又是中国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的最佳平台。当前,中非合作关系依然处于大有可为的新历史机遇,尤其是当下世界处于全球化变迁的十字路,中非合作尤其是经贸合作的战略意义更加凸显,中非合作的进一步深化相信能够为抵御与对冲美国为首的贸易保护主义及逆全球化浪潮给世界带来的消极影响提供新的空间。


  刘鸿武就加强中非合作提出8条建议,一是在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峰会中系统总结过去18年的经验,对中非合作论坛这一机制如何推动非洲尤其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自主发展力量增强进行总结,提炼中非合作思想体系和战略智慧,谋划新时期中非合作的愿景,鼓励中非人民继续奋斗。二是新一轮的中非合作论坛要在以往成效基础上提效升质,重视区域国别合作,精细化推进,注重结构与效益。三是应结合中国国际发展合作署成立加强对中国国际发展援助与合作创新道路的研究,重视中国本土发展知识总结及国际化传播。四是进一步激发地方政府和企业参与中非合作的热情,让中国地方政府和企业对接非洲各区域和国家的发展需要。五是建议设立政府层面的“中非友好贡献”,鼓励中非友好人士、企业、团体。六是要注重收集保存中非合作的历史资料,启动“中国在非海外记忆工程项目”,建设好诸如坦赞铁路博物馆、中国援非医疗卫生博物馆等,让中非合作历史转化成一种可传承的民族奋斗精神。七是要特别重视非洲国家人民尤其是年轻人的期待与愿意,采取切实可行举措让中非合作成果惠及于普通百姓,加大对非人力资源和职业培训,设立面向非洲青年的“中非青年创新创业专项基金”,成立中非青年创新创业联盟,举办中非青年创新创业创客大赛。八是要重视中非在文化、教育、知识、智库的双方平衡交流,积极推进中非大学合作建设,支持非洲国家来华设立非洲文化交流中心等。


  与会专家学者还围绕了大型基建项目的可持续问题、非洲内部的自贸协定与内部联系问题、经贸合作区及产业新城开发问题、国际经济周期性调整给中非带来的经贸冲击问题、企业同质性竞争问题、项目执行的市场手段与国家战略脱节问题、产业转移与产业过剩问题、一带一路与非洲战略对接问题、中国工业园区的经验向非洲转移问题、私募基金的非洲投资问题、基础设施建设的金融可持续性问题、非洲的通讯技术联通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8周年,是中国外交的非洲年,将在北京举行中非合作峰会。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作为国内重要非洲研究机构,每年举办的“中非智库合作论坛”与发布的《非洲地区发展报告》,已成为我国非洲研究领域的重要品牌。刘鸿武院长多年担任国家商务部国际投资咨询专家组成员,及多个国家部委的政策咨询专家,带领浙师大学术团队潜心开展研究,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在本次赴商务部出席会议前,他还组织浙师大非洲经贸研究团队举办了专题座谈会,汇集大家智慧,相关成果受到商务部相关领导肯定,体现了新型学术机构的家国情怀与时代担当。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