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群舞《跳魁星》登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舞台
日期: 2018-05-09 作者: 供稿单位: 音乐学院

5月5日我校音乐学院原创群舞《跳魁星》受邀参加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举行的第35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舞蹈展演。



  我校李娜老师编排的原创舞蹈《跳魁星》对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魁星点斗”进行传承、发展、创新,用“魁星”的形象来启发人们热爱传统艺术,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挖掘,反映了金华浓郁的地域特色及尊师重教的文化底蕴,使古老悠久的中华文明在当下得以更好地传播与弘扬,当晚轰动全场,反响热烈,得到了不少专家的好评,《文汇报》、《新民晚报》、东方网等多家国内媒体也争相报道。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更是在展演次日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舞蹈发展论坛上这样评价道:“《跳魁星》将中国非遗传统的“魁星点斗”元素很好地浓缩提炼出来,加以适当、有度的传承发展,既呈现出浓郁的民俗特色,又带来更丰富的艺术享受,给大家巨大震撼,传播出非常重要的概念。”


  舞蹈《跳魁星》自2015年开始编创,曾荣获第十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十佳作品、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乙组一等奖、浙江省群众舞蹈大赛(舞台)决赛金奖、浙江省第十届音乐舞蹈节金奖等多个奖项,并在浙江省第十三届戏剧节颁奖晚会、第十一届“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演、浙江省第十届外国留学生中华才艺展演、“舞动浙江 放飞梦想”第三届浙江舞蹈奖颁奖盛典、金华“非遗”精品展演、浙江省首届“浙江风格 江南舞韵”舞蹈展演、“浙江好腔调”传统戏剧保护成果展演等大大小小十余次演出中大放异彩。同时,该作品为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


  本次展演以传统舞蹈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为主,从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构及传统舞蹈传承实践机构推荐的候选团队中,遴选出18个具有较高艺术、文化价值及表演水平的展演节目,集中展示我国传统非遗舞蹈的独特风貌和保护成果。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音乐节。五十多年来,“上海之春”始终坚持新人新作和群众性音乐舞蹈活动的传统,热情弘扬中华民族音乐舞蹈艺术,积极吸收世界优秀音乐舞蹈文化,大力推动中外交流,努力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此前,李娜老师编创的群舞《畲家请茶》也曾于2016年登上第33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亦在当时受到全场褒扬。


  《文汇报》:唤醒青年人对中国传统舞蹈的记忆

  《新民晚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舞蹈展演昨上演


编辑:项家乐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