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涌教授在《光明日报》刊发专题文章
日期: 2018-05-24 作者: 供稿单位: 教师教育学院

        5月24日出版的《光明日报》在“教育周刊.教育实践”专栏,大版面刊发潘涌教授撰写的《四十年高考作文题型的变迁》专题文章。


  文章在第一部分“管窥:四十年高考作文题型的变化阶段”,结合新时期改革开放的大背景,简要回顾四十年高考作文题型的变化。第二部分“透视:四十年高考作文题型的变迁路径”,具体凸显了解放考生语言创造力的大趋势,即“从全封闭的‘命题作文'或半封闭的‘半命题作文'到独立自主、思想探险的开放性‘话题作文'或开放性‘材料作文'的转变”“从同质化和感性化的单一文体到自主开放、独立创新的多元文体”“从表浅或共同表达转向基于生活经验和思维积蓄的积极主动和特色化表达”。第三部分“前瞻:高考作文题型新趋势”,结合法国、新加坡和美国高考作文题型,展示了全球各国高考作文改革的大趋势,彰显积极语用、表达本位的作文教学新理念。



编辑:张凯滨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