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的新时代:和平、安全与发展合作伙伴关系”将于6月27日在阿布贾举行
日期: 2018-06-26 作者: 供稿单位: 宣传部

  为探讨新时代的中非合作,我校非洲研究院尼日利亚研究中心与尼日利亚古绍研究所将于6月27日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联合举办“中非合作的新时代:和平、安全与发展合作伙伴关系”国际研讨会。


  会议拟邀请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贝宁前总统博尼·亚伊,非盟前主席、加纳前总统约翰·库福尔,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前总理若阿金·拉斐尔·布朗库,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周平剑,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尼日利亚前国防部长古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联合国秘书长西非与萨赫勒地区特别代表,联合国西非与萨赫勒办事处(UNOWAS)负责人钱巴斯等中非政要、学者出席研讨。美国、英国、欧盟、南非等大使(高级专员)代表,尼日利亚联邦政府部长代表、企业家代表、大学代表、智库代表将参会。其中,非洲首富阿里科·丹格特也将参会。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林静会见刘鸿武院长率领的论坛先遣团。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一行到达阿布贾后,就拜访了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林静,双方就论坛相关事宜进行了充分沟通。林静表示,大使馆对论坛高度重视,并对我校非洲研究院长期以来推进公共外交、特别是与非洲国家高端智库开展安全领域合作给予高度评价。

  论坛得到了当地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当地一家主流媒体推出了整版预告。当地时间26日下午,刘鸿武将接受尼日利亚当地多家主流媒体的联合采访。届时,刘鸿武将系统阐述论坛的价值意义,全面推介我校非洲研究特别是对尼日利亚研究成果,进一步扩大论坛的影响。


  尼日利亚研究一直都是非洲研究院的重点研究方向之一,刘鸿武教授早在1990年就曾到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留学,成为我国最早赴尼日利亚留学的学者之一。我校非洲研究院尼日利亚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8月,不仅汇聚了国内尼日利亚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实业家、媒体记者,还包括一批尼日利亚本土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学者,以及长期在尼日利亚工作的华人专家学者与侨领。尼日利亚研究中心将作为一个共享共建平台,积极扮演推动中尼双向学术交流的桥梁,重点开展非洲和平与安全问题研究,同时积极推进中尼关系、尼日利亚政治、历史、文化、经济、教育等领域的研究。在成立不到一年时间内就举办高级别国际论坛,充分彰显了我校尼日利亚研究中心的学术影响力与国际影响力。


  尼日利亚古绍研究所由尼日利亚古绍将军(退役)于2012年创办,尤以人类安全研究见长。古绍将军曾担任过尼日利亚几届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与国防部长,在尼日利亚乃至非洲大陆有一定影响力。2017年8月,我校非洲研究院成立国内第一个尼日利亚国别研究中心——尼日利亚研究中心,古绍将军出席成立仪式,并受聘为该中心高级研究员。同时,古绍研究所与尼日利亚研究中心签署了开展联合研究、互派访问学者、联合举办国际会议、联合培养人才等内容的合作协议,本次会议是双方在该协议下联合举办的首次会议。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