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瑾副教授受邀参加第三届金砖国家青年科学家论坛并做分论坛主题报告
日期: 2018-07-01 作者: 供稿单位: 非洲研究院

6月24日至29日,第三届金砖国家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南非德班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打造金砖国家青年科技创新领导力”,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南非、印度超过100余名青年学者参加会议。


南非科技部副部长德安杜托尼(Daan  du Toit)、德班市长赞迪(Zandile Ruth Thelma  Gumede)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他们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推进不同国家对科技的认知,推进清洁能源的更广泛应用。金砖国家代表们就本国科技部和政策角度,包括教育、企业合作和非正式领域、部门机构配合创新、孵化器等方面,如何支持青年做出阐述。



非洲研究院中非水文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瑾副教授在金砖科学家水资源论坛中作“水资源管理中的科技价值和启示”的主题发言,发言从近年来南非开普敦遭遇的旱情出发,指出水资源管理中的“问题意识”很重要,非洲并不缺水,但缺乏有效、科学、持续地水资源管理;构建可持续地水资源发展,需要用科技成果武装头脑,需要分享水文明的经验,需要各国相互学习和促进。论坛中,张瑾代表中国青年科学家作国家水资源发展的总结介绍


张瑾做客南非国家电台(Radio2000)接受采访


会议期间,张瑾接受了南非国家电台(Radio2000)采访,她表示,浙师大非洲研究独具特色,以非洲研究院为中心,协同校内相关学科,形成了“非洲学”交叉学科大融合的综合学科平台。去年学校新成立了非洲科技问题研究中心,主要开展非洲的国际\国家科技组织、科技政策、科技管理体制、科技能力现状研究、非洲科技人才培养与流动的机制研究、中非科技合作机制研究等三大领域研究,编辑出版《非洲科技问题研究年度报告》等,她希望中国科学家们与金砖各国一起努力,促进共识、推动科技发展,携手更美好的未来


本次金砖国家青年科学家论坛包含专题论坛、青年女性科学对话、青年创新奖、科普研讨会等多个活动,旨在为金砖国家的优秀青年科学家和研究人员提供交流平台,建立可持续的研究伙伴关系;推动青年创造性解决最紧迫的社会经济问题;促进学术和政策交流等。会议认为,青年自信、求索、无畏,是未来的希望。世界应该给青年更多宽容,青年科学家们也要以自己的见识和能力回馈社会,以获取自己进步的空间。


编辑:朱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