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鸿武教授做客武汉大学珞珈讲坛 讲授求学问道于非洲
日期: 2018-07-12 作者: 供稿单位: 非洲研究院


  日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我校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做客武汉大学《珞珈讲坛》第241讲,为武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求学问道于非洲——非洲研究与中国域外知识的拓展”的讲座,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教授出席讲坛,为刘鸿武教授颁发“珞珈讲坛主讲人纪念证书”。


珞珈讲坛现场。


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教授为刘鸿武教授颁发“珞珈讲坛主讲人纪念证书”。


  入夏的武汉大学珞珈山校园,绿荫如海,古道幽深,中西合璧的百年校园更显庄重挺峨,傍晚时分,作为武汉大学最高学术品牌《珞珈讲坛》举办地的老斋舍樱顶图书馆报告大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数百年轻学生期待这位武大杰出校友返校讲授过去30年求学问道于遥远非洲大陆的特殊经历与学术追寻。


  讲座伊始,刘鸿武教授回顾了当年在珞珈山求学的美好时光,感谢母校的培养。他说,当年在武汉大学对中国文史哲学术传统的系统学习,奠定了他后来远行非洲、观察非洲的治学基础,而早年在云南大山世界边疆民族地区的生活经历,也为他扎根非洲大陆观察非洲提供了独特的生活动力。他说,乡土意识、家国情怀、全球视野,都是人生和学术不可或缺的情感与视野,也是学术创新必要的动力与基础。

刘鸿武教授讲座现场。

  在随后的讲座中,刘鸿武教授介绍了过去三十年间一次次远行非洲求学问道的特殊经历,介绍了非洲各区域文明的基本态势与历史传统,及当代中非合作的丰富内容与时代意义。并结合自己早年在云南边疆创办非洲研究学科、近十年赴江南金华创办非洲研究院的过程,与年轻学子们分享了如何开拓学术研究的新边疆、如何将个人学术爱好和精神追求,与国家民族和时代需要有机结合起来的经历与感受。


  讲座最后,刘鸿武教授鼓励学子们既要对本国本民族的历史文化有足够的了解,又始终保持对域外知识的浓厚兴趣,秉持“我行故我在”“知行合一”的中华优秀学术传统,做扎根生活大地的学问,在实践中努力走出自己学术与人生的道路。


  刘鸿武教授于1979年从云南丽江考入武汉大学历史系中国史专业,在读期间担任年级班长、系学生会主席,两次获评武汉大学三好学生标兵,及校优秀毕业生。作为武汉大学优秀校友,早在1996年《武汉大学校友通讯》(武汉大学出版社1996年出版)就刊发过“接力自有后来人—记毕业于武汉大学的非洲研究专家刘鸿武教授”的专题采访报道。

现场提问环节。

  爱家乡,爱母校,爱非洲,爱走过的每一片土地,是刘鸿武教授一生秉持的信念。近年来,刘鸿武教授关心武汉大学建设,多次返校推进武汉大学相关学科建设,支持武大外国语学院法语学科积极开展非洲法语国家的学术研究与国际交流。此次返校,刘鸿武教授除担任法语专业博士生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博士论文答辩外,还受聘担任武汉大学新成立的教育部备案区域国别研究机构“武汉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的首席专家,出席了在校行政办公楼举行的武汉地区非洲商会座谈会,为武汉大学非洲区域国别研究建言献策。


  回武汉大学期间,武汉大学社会科学院、外国语学院、校图书馆等单位热情接待了刘鸿武教授,在校图书馆举行了刘鸿武教授著述捐赠仪式;拜访了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单位“武汉大学边境与海洋研究院”,与当年任课教师、边海院首席专家胡德坤教授等学者做了亲切交流,还与校人事部相关领导交流了学科建设与人才建设的基本经验。


  据悉,近年来,刘鸿武教授作为国内知名非洲研究学者,致力于推进中国非洲学的发展,他先后应邀赴国内著名高校的品牌论坛,如“浙江大学东方大讲堂”“北京大学费孝通讲堂”“南京大学百年校庆论坛”“上海文汇大讲堂”等发表演讲数十场,积极普及非洲知识,引导公众舆论,为中非合作的知识传播和人才培养做铺路架桥的工作。



        阅读链接:

        武大新闻网:刘鸿武教授谈非洲研究,http://news.whu.edu.cn/info/1002/51309.htm

        武大社科预告:珞珈讲坛第241讲--刘鸿武教授讲求学问道于非洲https://mp.weixin.qq.com/s/rD9dVbAnB3uFkHRw1tY7_A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