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实践时光】创意支教课堂:教育帮扶回馈社会
日期: 2018-08-01 作者: 供稿单位: 宣传部

  “侦探”课、“世界美食”课、德语教学、学乐器、画脸谱……这个暑假,我校学子赴省内各地进行支教活动。作为师范大学的在校生,他们结合师范专业优势,创新支教课堂形式,提升师范教学技能。


  创意支教课堂 探索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在浙江省新课改的新形势下,大学生们的支教课堂也发生了新变化:更注重学生全方位的能力培养,进行德育、智育、美育、体育、劳动技能教育。


  “现在,请开始你的推理!”经管学院、中非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一改往日文化课的教学模式,带领小朋友们做起了“小侦探”。通过一个个虚拟“案件”,他们意在教会孩子:凡事要细心推敲,学会用科学理性的逻辑思考问题。



  而初阳学院“缘梦·初韵兰情”暑期社会实践队在兰溪举办德语课。“以字母‘Jj’为例,虽然写法一样,但相比英语,德语的读音听起来更尖锐、攻击性强一些。”队员赵鑫解释。教学过程中,赵鑫还结合动画视频,教唱德语字母歌,引导学生在德语与英语的比较中发现不同。



  音乐学院“花家帮”实践队则将中国古典乐器二胡搬进课堂。他们将传统古诗词编曲,教孩子吟唱。“我们的教学目的在于提高学生发现美和品鉴美的能力,并让学生感知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美感。”队长小陈说。


  结合专业特色 锻炼培育未来师范技能


  对师范生们而言,支教课堂也是他们师范技能的“练兵场”。


  “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叫喳喳……”美术学院实践队唱着把梨园脸谱的绘制教学带给小朋友们。美术手工课通过教孩子们绘制中国戏曲面具,增进其对中国戏曲文化的认识。



  而在国际学院“蓝天童梦”实践队的支教课堂,埃及杂豆饭、“巴斯博萨”蛋糕、炸蚕豆球……教学内容的“国际范儿”扑面而来。来自苏丹、埃及、也门等国的“留学生老师”,用本国的美食、美景、习俗为当地孩子拼贴了一个世界多元文化的大拼图。




  将量筒、试管、玻璃棒、天平等实验仪器带进课堂,生化学院的一支暑期实践队队员小曹说:“支教给我未来的教学带来了很多启发。讲上一万遍理论,都不如实战一下。” 



  响应政府政策 支教帮扶回馈社会 


  大学生青年作为当代中国社会建设的生力军,坚持在支教课堂中融入政策号召和时代理念:乡村振兴、继承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社会……他们身体力行,一直在路上。


  乡土文化是中国人的根。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结合德育课堂,用金华故事“进四公剃头”“麦粉变雪”讲述金华人传统生活哲理,宣扬婺剧文化、金华地理、风土人情等,让孩子们“记住看得见的乡愁”。



  盛夏夜,地理环境学院“相约青春·绿行兰溪”实践队举办了“童海绘梦,指点星河”天文之夜活动,与学生及家长共同“仰望星空”。大学生们向村民解说改善大气环境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工学院、职教学院实践队依托浙江省民防学院的建设平台,在金华周边地区开展了“民防自护主题课程”,用平安自护主题班会、民防主题绘画课程、自编平安自护三字经等教学方式,“从娃娃抓起”,普及民事防护知识。



  法政学院“普法反邪”实践队则深入农村,通过案例和互动教学,对当地青少年、老年等易受骗群体进行普法活动,宣传与生活相关的法律常识,并帮助他们进一步区分宗教与邪教。


编辑:张凯滨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