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二届大学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在浙师大举行
日期: 2018-12-10 作者: 供稿单位: 宣传部

       12月9日,浙江省第二届大学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决赛在浙师大举行。浙江省公共管理学会副会长张蔚文、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钟依均、《浙江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俞伯灵,以及浦江县、开化县相关负责人,省公共管理学会常务理事,省委党校、浙江农林大学相关专业老师出席比赛。



    张蔚文指出,参赛选手紧密结合浙江省改革实践中的热点问题,如“最多跑一次”改革、特色小镇建设、城市综合治理等,体现了大学生敏锐的洞察力和浓烈的家国情,把自身的发展置于国家发展之中,把学校的理论学习与社会的改革实践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了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和公共政策分析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钟依均对协助浙师大举办大赛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感谢。他希望,在各高校的共同参与、协同努力下,争取经过2-3年的培育,将大学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打造成为省A类学科竞赛,为公共管理人才的培养搭建更广阔舞台。




  比赛环节,杭州师范大学的梦想城镇队,以特色小镇建设中政府行为的“亲”与“疏”——蓬勃的梦想小镇与失落的仓前老街为主题,在进行对比的基础上,展开调查研究。通过创业精英与原著居民之间的案例分析,提出了强调多元主体参与,消除隔阂与冲突,实现合作行动与资源共享等协同治理理论政府行为的未来取向。


       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的“你不队”历时多月,通过对该县“民生大篷车”的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的典型案例调查,结合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已向纵深发展这一热点,探讨“民生大篷车”的实践经验以及创新价值,并针对“民生大篷车”在当前面临的新挑战,提出解决建议,以期为更大范围的推进基层政务改革提供借鉴。
……


       最终,浙师大法政学院“你不队”荣获本科生组一等奖,浙师大法政学院“火腿真香队” 荣获研究生组二等奖。同时浙师大还荣获优秀组织奖,浙师大张品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陶建钟对本次大赛进行点评,他认为参赛者都很好的展现了公共管理者应具有的“四性”,即公共性、敏锐性、专业性和创造性,并对他们关注时事,能紧密围绕案例进行逻辑分析,以及新颖的答辩形式等优点表示肯定。


摄影:卢冰乐 杨羽歆

编辑:刘璇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