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研究院承办的第22届非洲国家驻华大使巡讲活动在金举行
日期: 2018-12-15 作者: 供稿单位: 非洲研究院

  12月13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浙江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金华市人民政府主办,金华市人民政府外事与侨务办公室、金华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承办的第22届非洲国家驻华大使巡讲活动在金华举行。


  全国对外友协亚非部副主任李海、金华市政府副市长邵国强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卢旺达、南非、塞内加尔、加蓬等四个非洲国家驻华大使及使馆随行人员、全国对外友协、浙江省对外友协、金华市工商联、市文化局、市商务局、市旅游局、市外侨办、市国资委、在金高校,以及金华市相关外向型企业的100余名代表出席巡讲活动。



  巡讲活动设有非洲大使主题演讲、中方嘉宾主题发言、互动访谈等环节。


  为帮助中国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加深对非洲的了解,增强投资意愿,四国驻华大使分别介绍了本国国情、投资环境、对华经贸活动、旅游资源等情况。


  浙江师范大学中非国际商学院教师张巧文、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贺文萍分别应邀做题为《对接非洲需求发挥金华优势深化拓展金华对非经贸合作》《“一带一路”与中非合作新机遇》的专题发言,嘉宾发言阐释了深化拓展金华对非经贸合作的必要性,提出了深化拓展金华对非经贸合作的机会领域、分析了促进金华对非经贸合作的挑战和机会。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浙师大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应邀主持互动访谈环节。刘鸿武表示,今年9月在中国举行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提出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的“八大行动”,中非合作前景广阔。浙江省、金华市都应主动融入国家战略,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此次非洲驻华大使巡讲团来金,为深化金华同非洲各国的交流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



  围绕“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金华对非贸易合作、人文交流机遇与对策”的主题,与会人员就中资企业在非投资安全问题、非洲互联网发展、非洲教育与人力资本、来华留学生教育与中非青年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与交流。


  12日下午,大使巡讲团一行8人还到非洲研究院考察交流。李海、邵国强、浙师大副校长钟依均等陪同访问。



  刘鸿武代表研究院欢迎巡讲团一行的到来。他说,今年堪称中国外交的“非洲年”,中非各领域合作将在更高层次和更新理念指导下展开,也将有越来越多的非洲学生到中国来学习进修。刘鸿武还重点介绍了非洲研究院开展国别和区域研究及相关学术成果以及研究院实施国际化战略,大力引进非洲籍专家、学者来院工作等方面的相关举措和成效,并代表非洲研究院向来访大使赠送研究院学术著作。


  卢旺达驻华大使查尔斯•卡勇加代表巡讲团发言,他对非洲研究院在对非研究中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查尔斯•卡勇加说,近年来中非友谊日益加深,合作日益深化,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典范,今后也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他期待中非人民进一步加强沟通与交流,让更多的中国人知道非洲,了解非洲。他还表示自己愿意为此付出努力。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由非洲研究院非洲影视研究中心制作的大型公共外交纪录片《我从非洲来》《重走坦赞铁路》片段。非洲驻华大使们表示,两部纪录片从不角度展示了中非友好交往的历史与现状,生动表达了中非人民之间的深厚感情。


  非洲研究院师生还就各自开展的研究领域、赴非调研、访学过程中的感受与驻华大使们进行了交流与沟通。非洲驻华大使巡讲团对非洲研究院师生深入非洲开展实地调研表示欢迎和赞赏,他们认为只有到非洲去,才能真正了解非洲,做出真实学问。


  访问期间,巡讲团一行还参观了非洲博物馆、非洲研究院成果陈列厅。


  据悉,“非洲国家驻华大使巡讲”是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为促进国内省市对非务实交流搭建的重要平台。自2008年以来,非洲驻华使节先后走进国内18个省市,通过大使演讲、投资座谈、高层会见、参观考察等活动与经贸、文化、旅游等各界人士面对面交流,帮助中国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了解非洲真实情况,增强中国企业对非投资兴趣,从而加强各领域对非务实合作。


编辑:朱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