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讲座】查洪德:元代文学的厌乱思治
日期: 2018-12-16 作者: 供稿单位: 宣传部

  12月14日晚,中国辽金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元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天津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古代文论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查洪德应邀前来浙师大,在人文学院四楼学科研修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以“元代文学的厌乱思治”为主题的讲座。


  查洪德首先明确了学术研究的“两个基本”:整理基本文献和提出基本问题,而后者需要新一代的研究者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关于元代和近代的可研究课题最多,希望有志于做学术研究的同学可以填补这一块的空白。”查洪德勉励大家。


  查洪德用明人程敏政评价元人程安道的诗——“厌乱思治与夫远害全身之意,隐然溢于言表”的事例,引出了“厌乱思治”的概念。他认为,‘厌乱思治’是元代个体文学的共有主题,‘去乱求治’是中国古代学术的一个永恒课题。


  “朝政之乱、社会失序、法律缺失、教化不行、道德失范导致元代的‘乱’,多种因素更加突出元代百姓的‘厌乱’思想。”查洪德提出,元代文坛的一大特点是“文倡于下”,导致文风混乱,“礼义不立,廉耻不兴,风俗日薄,人心日漓。” 但他也认为,元代文坛的反封建、反传统道德说不能成立。


  “传统断裂的时代一定反传统吗?道德崩溃的时代一定反道德吗?”查洪德给出了否定答案。他推翻大多数学者对《窦娥冤》反封建反道德的看法,“政府职能的缺失导致了社会混乱、恶霸横行,但是剧中窦娥反抗的恶人社会地位都较低微,最后反而是政府官员为她平反。后人的主观给她安上了反封建、反道德的帽子。”


   在提问环节中,查洪德从宗教混乱和继承制度方面对元代社会的“乱”作了进一步阐述。


  “我们对元代的真实社会状况还存在许多误解,元代的‘厌乱思治’思想仍需要后人去探究。”查洪德在最后说道。


编辑:刘璇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