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大召开2019年度工作会议:自觉担当,切实行动,奋力追逐“一流梦”
日期: 2019-02-24 作者: 供稿单位: 宣传部

  2月23日,开学第一天,浙师大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行政中心多功能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蒋国俊部署年度工作任务,并通报2018年度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校长郑孟状主持会议。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蒋国俊简要回顾了2018年我校取得的工作成绩,对全校师生员工的辛勤付出与努力耕耘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蒋国俊对做好2019年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着眼大局、把握大势,切实增强推进高等教育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危机感;二是明确任务、精准施策,切实扛起决战决胜年度重点工作的责任当担。


  蒋国俊指出,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高等教育发展最具“存在感”、最有“关注度”也是发声发力最多的一年。高校党的建设、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和依法治校,将是2019年的四大关键词。为此,我们要着力做到“四个聚焦”,一要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更高要求做好思想建设和理论武装,以更严标准加强组织建设和基层党建,以更严规矩强化作风建设和监督检查。二要聚焦本科教育改革,接轨国家标准,提升培养质量;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建立健全课程质量体制,强化专业标准建设及逐级质量认证工作,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加强一流师资培育。三要聚焦一流学科建设,注重学术创新,加快成果转化;争取打好学科评估这场硬仗,把握好师范教育发展的重大机遇,努力实现学科建设的政策红利和异军突起。四要聚焦全面综合改革,强调依法治校,推动科学管理;将改革的红利释放出来,将管理的效能激发出来,将创新的成果体现出来。


  蒋国俊强调“一流梦”不是等出来、喊出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各级党组织和各学院、部门(单位)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好,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履职担当,增强贯彻落实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第六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的落实,2019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抢抓高等教育强省建设机遇,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一流建设战略主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坚持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蒋国俊强调,2019年要切实抓好七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实现“一流梦”要有一流的党建引领,必须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狠下功夫。要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统一战线和群团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实现“一流梦”要有一流的人才培养,必须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狠下功夫。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强化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三是实现“一流梦”要有一流的学科支撑,必须在如期完成省重点高校建设任务上狠下功夫。要聚焦学科冲A计划、高端科研平台、高水平科研成果、科技成果转化。四是实现“一流梦”要有一流的师资团队,必须在完善人才引育机制上狠下功夫。要着力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人才培育机制,提升人才服务质量,完善人事管理制度。五是实现“一流梦”要有一流的治理体系,必须在深化校内综合改革上狠下功夫。要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内部治理机制优化、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六是实现“一流梦”要有一流的国际合作,必须在推进高层次国际化办学上狠下功夫。要围绕学术能力,打造具有国际声誉的一流学科;要围绕核心竞争力,引育一流的国际化人才队伍;要围绕学生中心,形成支撑全球胜任力的人才培养体系;要围绕国家外交战略,走国际化社会服务之路。七是实现“一流梦”要有一流的条件支撑,必须在提升资源使用效益上狠下功夫。要切实提高资产资源效能,深化公共服务和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智慧校园建设,加强校园治安综合治理。


  蒋国俊希望与会负责人始终保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锁定目标不放松、加快步伐不歇脚、勤勉工作不掉队,带头调研谋划,带头狠抓落实,带头改进作风,以最鲜明的政治立场、最自觉的责任担当、最坚决的实际行动,面对面了解院系、学者、师生的所需所求,实打实解决困难和问题,抓一件成一件,确保第六次党代会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决战决胜“双一流”和省重点高校建设,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郑孟状就做好2019年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突出一个“实”字,关键要抓好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的贯彻落实。确保每项工作都有人干、每个项目都有人抓、每个环节都有人管,扎扎实实、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二是突出一个“准”字,关键要精准聚焦重点领域和重大突破。要进一步梳理、吃透教育部学科评估的指标体系,找准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进而找到突破口和着力点,加快补齐短板,争取通过点的突破带动学校事业跨越发展。三是突出一个“活”字,关键要盘活资源、搞活机制、激活动力。改革破除体制机制性障碍,推动学校纵深发展。


  郑孟状强调,希望各单位严格按照学校的部署安排和时间节点,不折不扣抓落实、一件一件抓具体,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摄影:方以琮

编辑:张凯滨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