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方言常用字典》编写研讨会在金华召开
日期: 2019-03-25 作者: 供稿单位: 人文学院

  3月23日上午,由中国方言研究院主办的《浙江方言常用字典》编写研讨会在金华召开。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曹志耘,上海大学教授钱乃荣,湖北大学教授易洪川,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傅根清以及来自北京、杭州、绍兴、宁波、温州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共20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浙江师范大学王洪钟教授主持。


  在主题报告环节,钱乃荣教授指出上海年轻人使用方言字的热情较高,但用字不规范,因此编写方言常用字典是很有必要的。字典应该面向大众,要去推广,使其具有普遍性,要明确方言字的标准化具有很大作用。


   易洪川教授为我们演示了电子辞书的使用,电子辞书可手持、方便离线阅读且利用了碎片化时间。图片版电子辞书可以保持古籍原状,方便查找及考证出处,这在编写字典时是值得借鉴的方法。


  傅根清教授以汤溪话本字考为例,指出方言本字考证的三原则:一是要把握《广韵》、《集韵》等字书音反切到如今各方言的语音对应规律;二是要注意词义的相关性;三是必须得到古代文献资料的印证。


  曹志耘教授介绍了《浙江方言常用字典》的初步设想,包括字典定位、字典内容、定字原则三方面内容。在字典定位上,要兼顾学术性和普及性,面向社会大众。在字典内容上,需明确语种、收字和编排三个问题。在定字原则上:要尽量使用本字,若无本字,则选用俗字或同音字。尽量不用繁体字、异体字;不造新字;不用训读字。


  王洪钟教授说明了《浙江方言常用字典》的编写规范。稿子要用Excel形式编写。具体来说,送气符号、调值都不上标;收语素义,以单词形式出现;字形使用正字或推荐用字;考释引《广韵》等韵书体例。


  在之后的交流研讨环节,专家们就字典的用字体例、拼音符号、字典框架等方面展开了广泛且热烈的交流讨论,各位专家纷纷发表意见,为方言常用字典的编写进言献策。


  会议最后,曹志耘教授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编写《浙江方言常用字典》是值得做并且有必要做的事情;学者要发挥优势和专长,以此为己任,积极参与;这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要将其做成开创性的精品。

编辑:刘璇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