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大孔子学院发展战略研究院揭牌
日期: 2019-04-21 作者: 供稿单位: 宣传部


4月20日,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调研会暨浙江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发展战略研究院揭牌仪式在行政南楼一楼多功能会议室举行。



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孔子学院总部党委书记、副总干事马箭飞,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国俊共同为浙江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发展战略研究院揭牌。


天津师范大学校长、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钟英华,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张旺熹,孔子学院总部师资处处长赵燕清,以及浙江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孔子学院总部的专家出席揭牌仪式。



刘利民表示,当前 “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这要求汉语国际传播和孔子学院的建设要从规模增长转向到内涵发展,因此学术研究和智库建设至关重要。他指出,浙江师范大学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孔子学院发展等方面成效显著,成立孔子学院发展战略研究院,顺应了孔子学院抓智库建设、促学术研究的改革思路和发展潮流,开辟了孔子学院智库建设和理论研究的新路径。



  刘利民对孔子学院发展战略研究院未来建设提出期望: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建立问题导向和问题解决机制;建立信息和资源共享机制;坚持突出国别和区域的研究特色;建立更加开放的合作机制。通过高水平学术成果的产出,为孔子学院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蒋国俊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研究院的建设,依托浙江师范大学国际学院和非洲孔子学院研修中心的科研力量,整合校内相关研究机构,吸引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努力打造一支多学科协同、科研能力出众、国际化水平领先的研究团队。争取经过5-10年的努力,将研究院打造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服务孔子学院发展的新型特色智库平台。同时蒋国俊也希望各位专家能够给予研究院更多的专业指导和政策支持。



与会代表还听取了浙师大国际学院院长王辉从需求与问题、目标与要求、实践与改进、成效与反思四方面,介绍了浙江师范大学非洲本土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培养模式和汉语国际教育教育专业博士招生培养情况。


揭牌仪式后,刘利民一行在蒋国俊的陪同下参观了浙江师范大学非洲博物馆、浙学文献馆、契约文书博物馆。


浙江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发展战略研究院将紧密对接“一带一路”“中非合作”“中国文化走出去”等重大国家战略,围绕“一带一路”汉语国际推广与孔子学院发展战略问题,开展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其中包括孔子学院外部环境评估与应对策略研究、“一带一路”孔子学院发展布局与创新发展战略研究、孔子学院发展指数与影响力研究、非洲孔子学院本土化战略研究。



摄影:池亨颖,郑雪静

编辑:朱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