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读书节开幕:阅读引领未来 书香溢满校园
日期: 2019-04-25 作者: 供稿单位: 宣传部

  在第2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4月23日,浙江师范大学第十一届读书节开幕式暨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大赛选拔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浙师大副校长张根福,浙师大党委委员、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朱毅峰出席活动。本科教学部、学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人文学院、图文信息中心、团委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张根福致开幕词。他表示,一个社会的整体阅读水平影响着这个国家和民族的生活状态和精神境界,一个校园的整体阅读氛围反映着这所大学的校风学风和奋进姿态。张根福肯定了举办读书节的重要意义,同时他希望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要以孜孜以求、终身不倦的阅读习惯和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走好求学路。要学以致用,努力把理论的知识和实际的应用联合起来,不断学习新知识,解决新问题,在学用结合中,不断积累、不断进步。



  与会领导、嘉宾为2018年度“阅读之星”、2019年“读者之星”获奖者颁奖。


  仪式结束后,15位参赛者集体朗诵诗歌《我的祖国》,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大赛选拔赛决赛中由此拉开序幕。


  本次决赛由中华经典朗诵与讲解和即兴演讲两部分组成,15位选手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邓静细腻深情的朗诵将戴望舒《我的恋人》中对恋人美好的追求和思念展现得恰如其分;“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我想在大地上画满窗子,让所有习惯黑暗的眼睛,都习惯光明。”沈菊洪在《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节选)》的朗诵中以温暖纯净的声音带领观众进入一个孩子美轮美奂的童话之城。


 “在耻辱里生活的人民,佝偻的人民,我要以带血的手和你们一一拥抱,因为一个民族已经起来。”《赞美(节选)》的演绎者陈彦以饱满的诗歌张力,怀着痛苦和悲愤吟出了诗人穆旦对历经苦难的人民的同情,对祖国深切的爱;四句“教我如何不想她”情感层层推进,王运达将刘半农的《教我如何不想她》朗诵得温柔含蓄、多情缠绵。


      

   第二环节,选手根据抽签获得的关键词发表即兴演讲,其中涵盖“生活品质”“创新”“青春”“磨难”等与大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主题。选手旁征博引进行了精彩的展示,博得观众热烈掌声。


  经过激烈角逐, 最终邓静、沈菊洪斩获本次大赛一等奖,并将代表浙师大参加全国大学生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和浙江省第七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陈彦、王运达、倪静雯、王润泽、赵雅琪荣获二等奖,张婵媛、乌嘉蕙、陈彦宏、郑巧、王俏涵、何梦杨、贺年、叶桐帆获得三等奖。


  据悉,本届读书节以“阅读引领未来,书香溢满校园”为主题,由党委宣传部、本科教学部、学工部、研工部、 图文信息中心、团委联合主办,人文学院协办。读书节期间,活动内容异彩纷呈,除中华经典美文诵读大赛之外, “读者之星”、“阅读明星”评选、“21天经典阅读之旅”、“图文相伴岁月”征文活动、“阅读经典图书微书评”、“读书游园会”、“高效办公”和“人工智能”等主题书展一系列活动将同期开展。旨在传承往期活动之经典,以创新点带动发展,线上线下同唱“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主旋律。


摄影:韦露怡  徐旖玲

编辑:刘璇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