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大举行“挑战杯”优秀作品集中展示活动
日期: 2019-05-13 作者: 供稿单位: 团委

  5月11日,浙江师范大学“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作品公开展示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多功能厅举行,共有生命科学、社会、教育、能源化工、机械与控制、经济、信息技术和数理等8个分类的14个项目入选本次答辩展示。浙师大党委副书记朱坚出席活动。 浙师大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保卫处、文化创意与传播学院、团委相关负责人担任评委。

  


  本次公开展示活动严格按照“挑战杯”省赛决赛要求,分为项目展示与自由问辩环节。

  


  来自生命科学组的第一组成员将曲霉资源开发与预防白叶枯病结合,开创性地提出利用曲霉环保生物杀菌剂减少病菌发生情况,与原有叶枯唑药剂相比,具有社会效益好,价格较低等优势。在座评委针对该组成员PPT展示不足等问题提出改善动画效果等建议。


  如何改善民间文书“生存”状态来自社会组“抢救最后的宝藏:民间文书“生存”状态的调查及对策”项目的重点论述对象。在对金华,兰溪等地档案馆进行实地调研后,小组成员发现在民间文书保护中存在保护意识单薄等问题,围绕研究过程和方法,研究主要成果,创新与推广价值三块内容进行展示,并提出“两个理念,三种模式,五项举措,四种方法”对文书的生存环境进行修复改善。本小组也得到了评委如何提纯学生成果,吸引在场观众兴趣等建议。


  面对新时代将人口红利转为人才红利的趋势,第三组教育组成员对宁波市教育局与阿里巴巴携手培养跨境电商人才的有效举措进行了进一步研究。小组采用调查研究“问卷+访谈”的方法,提炼总结了成人教育理论模式,促进宁波引领,辐射全国。


  十八年,“最特别的当地人”,第四小组对浙师大赴广西龙州18年支教的实践展开调研,纵向形成6万余字访谈记录,横向辐射全国其余地方,总结经验,提出开放当地教育支援机制等建议。


  来自能源化工组的第五组成员创造性的进行通信蚊香形超材料吸波体实验,促进通信技术发展。针对5G高频率,高能量,宽频带,低时延的特点,以吸波材料能够吸收或衰减电磁波能量,使电子元件免受电磁波干扰为背景,进行蚊香形吸波体研制。蚊香形吸波体的开发还结合了雕刻工艺,3D打印工艺,封装成型工艺将实验室成果应用到实际生产,从而获得了蚊香形吸波片。该项目已经取得硬质材料,柔性材料研发成果,并正在开发贴纸,即时贴等新形式。获得9项国家发明专利,在相关学术期刊上发表9篇论文,将为5G潮流注入全新动力。


  怎样发现与预防深度学习后的疲劳驾驶,第六组同学现场进行疲劳预警系统的展示,以相关人脸识别技术为切入点,有效改善疲劳驾驶状况。评委也对第六组提出如何在全场进行预警系统展示的等指正。


  对浙江制造企业怎样实现从跟跑到领跑,来自经济组的小组成员在习近平“大国重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的讲话下,以基础研究,实践调研,路径探索,对策建议为主要过程,采用深度探索等方法,为制造企业提出应顺势而为,专精特新等建议,有效促进制造企业创新发展。


  第八组成员重点探讨了水稻高光合技术,选取优良水稻育种,培育高光合基因。该组成员在水稻高光合育种中运用相关生物技术进行基因分析,来实现减少病害,增加水稻产量的期望。


  围绕浙江农村厕所革命的村民感知,影响因素和模式选择方面,第九组同学从政策建议具体分析了如何在厕所革命全过程更加有效发挥包括村民在内的各个主体的力量。


   来自机械与控制组的“一变二”团队,从车位资源缺失入手,提出运用汽车自驱动将一个车位变为两个,既可以减少能源使用,又能缓解车位紧张状况。在该项目中,自驱动,离心限速器,能量转换器等明显创新点在未来可以更高效解决停车问题,为社会创造更多可能性,在评委建议下,也将改进台风论述。


  儿童心理健康问题一直是关注焦点,来自教育组的第十一个项目对儿童心理健康服务平台的援助机制进行调研展示。该项目聚焦儿童个体,为儿童打造独一无二的一系列援助机制,以前期问卷调研,中期“个体+团体+家庭”,后期保障机制有效服务与儿童及家长,并使家长可以在最后环节获得专门的儿童报告,使儿童心理健康获得专门化,有序化多方面关注。在评委老师进点评下,该组成员表示将会获得学校等主体的进一步支持。


  以“智慧引领,安全相伴”为主旨的信息技术组《基于物联网的多功能分离佩戴式导盲系统》项目用视频简述eye see导航系统的功能,再以简洁的语言叙述成果的创新与研发历程。评委老师对产品的性能、适用提出了完善意见,建议负责人能够突出项目的优势。


  第十三个项目来自能源化工组的 “纳米催化”—新型光催化固氮及系列净水纳米材料项目立足于环境污染的现状提出了太阳光催化能量提供了新可能,评委围绕项目研发与前景给出了新意见。


  来自数理组的第十四个项目为中小年级孩子们设计的“《另一个维度看天文》科普立体书”展望了天文科普。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全国学联主办,国内著名大学和新闻单位联合发起,在国家教育部支持下组织开展的学科竞赛,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权威性的全国科技竞赛活动,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术科技的“奥林匹克”,目前挑战杯已形成校级、省级、全国的三级赛事。据悉,“挑战杯”省赛决赛将于近期在杭州进行,浙师大共有14个项目入围。



摄影:李萧宇

编辑:刘璇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