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335期聚焦:“创”青春,起步浙师
日期: 2019-05-17 作者: 供稿单位: 融媒体中心

       近日,2019年第五届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正在火热进行,而校内初选已经落幕。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浙师报名参赛的项目同比去年增长60%,参赛人数在全校总人数占比高达20%,竞争相当激烈。


  近三年,浙师在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755项,名列浙江省本科高校前茅,涌现出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这得益于学校营造的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发挥师范特色 教育类创业项目有优势


  翻阅近几年校内富有特色的学生创业项目,发现有一批项目都立足教师教育研究,在教育公益、在线教育、儿童教育等方向开疆拓土。


  展望未来,融现代科技于教育之中。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景慧成立了浙青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专注于VR/AR沉浸式技术在教育中的创新应用,将“技术+教育”更好地优化融合,打造个性化的未来教育。


  同样在教师教育学院,毕业生陈熠舟是金华优易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浙江省爱学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两家教育公司的CEO,这两家公司做的都是教育产业,前者教育咨询,后者教育培训。爱心公益,让支教变得更加简单,她还创办了“在线希望小学”,帮扶学子2000多名,通过研发“名师录课+师范生实时辅导”的智慧教育平台,让全国各地的贫困儿童接受师资优秀的在线免费教育。


  受浙师教师教育氛围的熏陶,软件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吴明宇在大二时成立上海读酷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将高中毕业时创立的“歆梦想”教育的业务拓展到了志愿填报和高考咨询领域。


  教育是充满爱的事业,浙师学子的公益创新创业项目《耳涡——盲人无障碍电影公益平台》,为残障人士带去文化的滋养,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金奖。


  500浙师志愿者在3年内制作76部无障碍电影,拥有10万收听量,团队建立盲校志愿服务基地,为学生们提供无障碍观影服务。至今“耳涡”已走进15座城市,更在新加坡中区社区展播电影《龙猫》,走向世界。


立足专业特长 学生创业如虎添翼


  “专业学习是创新创业的前提,脱离了专业学习的创新创业是不务正业,同学们应在专业学习的基础上参与课题研究。”面对创业与学业之间的关系问题,浙师大团委副书记李恒如此解释。


  景慧从本科时期开始创业,她觉得创新创业与专业学习是共生共在的,“以知识为基础,以能力为本位,以素质为核心,以创新为驱动,是学校培养学生的主要指标。”


  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金奖的项目,《瑞谱生物——国产血液细菌培养检测设备的领航者》立足生物专业特长,致力于血液细菌培养检测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正在浙师网络经济创业园区内发展的金华瑞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将逐步开拓三级医院市场、东南地区市场,寻求合作机会。预计至2024年净利润总额突破5000万元,成为行业内知名品牌,成为中国血液细菌培养检测设备的领航者。


  在创业园内,赵兵的故事也广为传播。2011年本科毕业后,他出于对陶艺创作的喜爱,在景德镇做陶艺匠人。工作中,他意识到自己的陶艺创业需要更加扎实的理论知识,2017年考研来到浙师深造。依靠浙师创意园的优惠扶持政策,赵兵在里头开设陶艺工作室,一边念书一边做陶艺。如今,他已经有了稳定的客源,主要是景德镇的老客户和网上工艺平台的新客户。


发展创新创业 教育人才培养成体系


  浙师大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培养卓越创新人才,切实加强‘双创教育’,努力打造教育、竞赛、实践、孵化、服务的全链条创新创业体系。浙师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纳入学校发展战略和“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


  为此,学校制定“创新教育学分、弹性学制、项目资助、成果奖励、奖学评优”等保障举措,在通识课程中开设创新创业类课程,鼓励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设立创新创业学院,为有想法的学生提供相应指导。学员胡巍川说,创新创业学院的授课与交流,给予她创新创业的大胆想法,让她能够接触创新创业的相关理论。


  同时,浙师也为学生提供智慧教育研究院等研究实践平台,孵化众多创新创业项目。比如景慧的哆唯实境VR教育创新实验基地,陈熠舟的“在线希望小学”等。


  此外,学校还在培育创业文化上下功夫。50元 15天生存挑战“生存训练”活动,激发学生创新创业动力,磨砺创新创业品质;“百元创万”创业实践活动,自开创以来实现赢利22.8万元,孵化 7家公司。还有学生自主开展创业挑战集训、创业TED演讲等。


  其实,做好创新创业实践,靠的是五个“一”:一位好老师,一个好选题,一支好团队,一份坚持,一颗初心。有志于创新创业的浙师学子,可探寻自己的兴趣或专业对口的创新点,以创业方式延伸创新点,主动寻求合适资源,并在创新创业中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与定位,树立远大理想。 



 编辑:刘璇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