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献礼六一”浙师大邀“流动花朵”进行科普爱国研学
日期: 2019-06-01 作者: 供稿单位: 宣传部


  5月30 日,“地铁小驾驶员六一公益研学之旅”在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举行。本次活动以“关爱流动花朵,共享科普阳光”为主题,由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义乌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分局主办。


  36名来自廿三里第一小学何宅校区三、四年级的小学生,同浙师大优秀学子、党员、留学生等携手献礼六一。


  据了解,本次活动以通关争章的形式开展,分五个环节,对应五个雏鹰争章,分别是:IQ博士(科普讲座),神武驾驶(地铁驾驶体验),文明卫士(地铁交通实景乘车体验及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参观),IE达人(3D虚拟体验)和画出“中国加速度”。最后凭借争章换取“地铁小驾驶员证”。



  在“神武驾驶”关卡。老师首先对孩子们进行驾驶培训,帮助他们了解车厢的具体构造。随后,孩子们共分9组,以宁波1号线地铁为模型,亲身体验了一番地铁驾驶的乐趣。体验过程中,他们和指导老师积极互动,热情高涨。



  走进城市轨道交通车站综合实验室,孩子们分两组,交互进行地铁交通实景乘车体验和指挥中心参观。从排队取票、等候列车到站、进车体验到排队下车的一整套流程中,孩子们学习了车站的系统组成和功能,以及乘车礼仪和安全注意事项。他们挥舞着国旗,在体验科技之光的同时感受国家力量。


  在“IE达人”关卡。戴上3D眼睛,坐在3D交互虚拟制造实验室里,通过视频体验,孩子们学习了3D成像原理。同时,在老师的带领下,师生们大声合唱《歌唱祖国》,在祖国建立70周年之际,用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谈及本次活动的目的,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崔雪萍说:“正值六一儿童节,作为给民工子弟学校孩子们的礼物,本次活动以大学生陪伴小学生研学的特殊形式,带领他们共享科技魅力,感受建国70周年以来中国的高速发展,激励他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学习。”


  “乘坐地铁的感觉和其它交通工具不同”,对于以前从未乘过地铁的宋欣妍小朋友来说,这种更快更便捷的交通工具带给她全新的体验,“整场活动我最喜欢‘神武驾驶’,自己驾驶火车很有趣。”



  带队老师陈照飞表示,“由于我们孩子的特殊性,流动性比较强,他们很多都没有坐过地铁。这次活动的主题很好,不仅能让他们学到科技方面的知识,开拓视野,还能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


  在参与活动的人中,有一群人很特殊,他们是来自国际学院的留学生们。之所以邀请留学生,崔雪萍老师表示:“留学生的加入可以让孩子们感受国际化氛围,进行简单的英语交流。同时,还能使留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中国的科技发展。”大四留学生苏晨在结束体验后说:“我很开心陪小朋友提前共度六一。教授孩子们如何爱国,如何建设国家很重要。”


摄影:王心怡

编辑:朱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