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世界史研究前沿论坛在浙师大举办
日期: 2019-06-05 作者: 供稿单位: 人文学院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编辑部主办、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世界史学科承办的第六届世界史研究前沿论坛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浙师大副校长张根福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会议。



       张根福简要介绍了浙师大学科建设情况,对前来参会的专家表示感谢,并预祝论坛成功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汪朝光回顾了世界历史研究的发展历程,并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开幕式结束后,六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报告。


       东北师范大学教授梁茂信在报告中以比较的视角对当代美国阶级隔离趋势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探讨了阶级隔离的形成、表征及其社会与经济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俞金尧从对“大分流”的批判切入,通过中西方的对比,重新思考了欧洲兴起的原因。福建师范大学教授王晓德在报告中以德波的美洲退化观为例,分析了启蒙运动时期欧洲人对美洲的想象。北京大学教授王立新探讨了从文明视角考察和书写国际史的可能性与可能途径。清华大学教授梅雪芹结合自己20多年环境问题研究的经历,从环境问题本身的复杂性、环境问题反映的历史复杂性、环境历史研究的跨界特征和环境问题历史研究者的人文关怀四个方面谈了对环境问题研究的历程与感悟。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孙群郎探讨了美国郊区的低密度开发与洪涝灾害的关系,以及美国政府对洪涝灾害的治理。


  当日下午,与会专家学者们就“跨国视野下的移民、毒品控制、物种传播、环境问题与文化交流”“全球史视野下的城市化、城市发展与城市环境治理”及其他相关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最新研究成果,分享研究心得,探讨了最新学术动态。


  在大会闭幕式中,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朱明、浙江大学教授张杨、南京大学教授刘成分别对小组讨论情况进行总结汇报。 

 

   与会专家学者通过热烈的学术讨论,促进了对当前学界关注热点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将促进我国世界史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编辑:刘璇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