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方言常用字典》编写工作会在金华召开
日期: 2019-06-04 作者: 供稿单位: 人文学院

6月1日,由浙江师范大学中国方言研究院主办的《浙江方言常用字典》编写工作会在金华召开。中国方言研究院院长曹志耘教授与来自省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2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王洪钟教授主持。


  曹志耘教授指出,记音与用字问题已成为当前阻碍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方言文化保护与传承的两大瓶颈,作为专业的方言研究者,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认真回应社会大众的呼吁与需求。《浙江方言常用字典》以解决老百姓的“写方言”难题为宗旨,将是国内首部源自学术研究、面向社会大众的方言字典,作为研究院的浙江方言“三典(字典、词典、图典)计划”之首,其基础性与紧迫性不言而喻。方言字典既要标注国际音标,以方便专业学者比较研究;也要标注方言拼音符号,以方便社会大众阅读使用。


  据了解,《浙江方言常用字典》的编纂人员分为“地区负责人”和“字条编写人”两类,工作程序分为提字、选字、编写、注音和互动五个阶段。提字阶段由各“地区负责人”根据本地区方言情况提出需要收录的方言字,选字阶段先由各提字人对汇总后的方言字表进行勾选,再由方言研究院依据重要性、常用性、易错性等原则逐字进行分类筛选,分成第一版收录字条、增订版备用字条及不用字条三类,留待编写会议讨论确定。


  本次编写工作会重点探讨了字典的字目增删、编写分工、编写规范、样稿体例等问题。经过热烈研讨,大家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明确了编写规范与任务分工,细化了技术路线与时间部署,下一步将进入实质性的编写阶段。


  接下来,方言研究院将陆续开展地市方言词典与县区方言文化图典的编写工作,为学界提供更丰富的研究资料,也为社会大众提供更生动的方言文化读物。


编辑:刘璇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