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世界文化发展论坛在埃及举行 李建华教授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报告
日期: 2019-06-14 作者: 供稿单位: 马院

  6月9日,第七届世界文化发展论坛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论坛以“道德共识与人类共同价值观的构建”为主题,来自中国、美国、墨西哥、罗马尼亚、印度、韩国、埃及等国家的60多位学者参加论坛。




  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校长Abd El Wahab Ezzat 教授,埃及总统前参赞、亚历山大图书馆主任Mostafa Elfeky 教授,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文化参赞、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岳文先生分别在开幕式致辞,他们对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校长Abd El Wahab Ezzat 教授。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文化参赞、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岳文。


  Mostafa Elfeky教授表示,本届论坛集中探讨“道德共识与人类共同价值观的构建”,恰恰是对近段时间以来国际社会所发生的一系列事件的最好回应。中国伦理学会执行会长、浙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建华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道德共识形成的不确定性”的主题报告。报告从“情感的易变性”“沟通的阻隔”“环境的不适”“控制的失度”等四个方面论证了道德共识的不确定性,强调了不同道德文化之间协商对话、交流互鉴的重要性。


中国伦理学会执行会长、浙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建华。


  在接下来的几天会议中,与会代表围绕“道德共识与人类共同价值观的构建”这一论坛主题进行了富有成果的探讨和交流。期间,浙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昊青与来自罗马尼亚的Dan Chitoniu教授,以及来自韩国的韩康铉教授等共同主持了第二分论坛的讨论并担任评议人。论坛在最后的环节宣读并通过《第七届世界文化发展论坛(2019)开罗宣言》。



  本届论坛还举办《中国文化发展报告》蓝皮书发布会,文化建设蓝皮书主编、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孙伟平介绍《中国文化发展报告》的基本情况。据悉《中国文化发展报告》已经连续六年发布,该蓝皮书为中国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以及文化发展实践提供了极具价值的理论参考和数据支撑,为推动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理论成果。


  本论坛由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和哲学学院、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创新中心等共同举办。


编辑:刘璇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