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日报:破解优质教育供给矛盾的“上虞答案”
日期: 2019-07-19 作者: 供稿单位: 当前版: 02版

本报讯 二孩时代,优质教育供给城乡、区域、学校之间不均衡的问题更加突出,如何破解?7月16日,上虞区召开“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打造湾区教育新高地”新闻发布会,给出破解这一难题的“上虞答案”。今后,上虞将通过合作办学、委托办学、集团办学及优化学校网点布局等新途径、新举措,促进优质均衡发展。

关于合作办学模式,上虞将组建“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上虞初级中学”,利用高校品牌优势和科研力量,在学校发展规划、品牌建设、教师专业发展、课程资源开发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浙江师范大学每年和该区6所义教段学校、南京师范大学和该区6所幼儿园展开合作,提升区域办学水平。

关于委托办学模式,原滨江小学博文校区变更为独立法人单位,挂牌为浙大教育上虞博文小学,由浙大教育委派名师、名校长组成的管理团队进行管理和运行。借助高校科研力量和省城优质教育资源,放大城区优质学校的示范、辐射、引领效应,促进上虞区基础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深化融杭联甬接沪。

关于破解“入园难”“择校热”,实验中学和百官中学将实现组团,成立“绍兴市上虞区实验初级中学教育集团”,实行不同法人单位、同一法人代表、同一套班子领导下的分校区集团化办学模式,有效扩大优质初中覆盖面。实验幼儿园分设为“绍兴市上虞区第一实验幼儿园”和“绍兴市上虞区第二实验幼儿园”两个幼教集团,分别下辖三个园区。新建的上源府、星丰新村两个小区配套幼儿园加盟纳入爱弥儿幼儿园管理,推进上虞区“名园+新园”的集团办园模式,快速提升新办园的质量。

关于城乡学校协同发展,成立“上虞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百官小学教育集团”两个城乡结合紧密型教育集团。前者由上虞外国语学校和杜亚泉中学组成,后者由百官小学和岭南乡校组成。以城区优质教育师资和管理资源输出为主,推动农村学校向优质教育目标迈进。同时,在章镇镇试点小学镇域一体集团化办学,实现镇域内学校统一管理、统一协调,促进镇域内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2019学年,上虞区将投入5.2亿元改建、新建、扩建学校和幼儿园。”据上虞区教体局负责人介绍,上虞区将进一步优化网点布局,整合教育资源,扩大办学规模,提升办学效益和质量。


来源:《绍兴日报》(2019-07-19  02版)




编辑:蒋红跃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