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宸汐缘》:用工匠精神挖掘传统文化魅力
日期: 2019-07-19 作者: 供稿单位: 光明日报客户端

近年来,国产电视剧和网剧从整体上看均在价值立意、创作品质等方面实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其中,基于传统文化所创作的影视作品更是层出不穷,在为观众带来视听享受的同时,以蕴含着的人文价值触动人心。近日,由华策克顿、剧酷传播旗下极美工作室出品的《宸汐缘》上线爱奇艺独家播出,该剧讲述了肩负守护六界苍生之责的九宸和灵汐携手冲破重重难关、完成自我重塑的故事,以经得起推敲的细节打磨实现对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带观众领略别有韵致的东方美学和文化底蕴。

精细用心的视听呈现,是《宸汐缘》制作匠心的体现。以服装创作为例,据了解,《宸汐缘》借鉴了以吴道子《八十七神仙卷》为首的古画,以飘逸、多层次褶皱的美感为主,并根据人物和阶段的不同变换用材和设计;在美术部分,《宸汐缘》汲取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在中国美术、建筑艺术的风格下融汇创新,形成独特的美学风格。落脚于最终的视觉特效,《宸汐缘》从《山海经》中采撷灵感的神兽生物视效,融浪漫主义和写实风格于一体的凡间场景视效,用竹木为主材、极富线条感和韵律感的山灵族生活场景视效,以及有“采菊东篱下”之妙感的桃林、集古代建筑之长所打造的扶云殿皆倾注了创作团队的心血。

在荧屏上,并不乏以传统文化入题的影视再创作,但《宸汐缘》的独特之处就在于不仅呈现出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更植根于优秀的传统文化,进一步挖掘出同时代精神相结合的民族之魂。聚焦九宸和灵汐为苍生信守承诺、不负彼此的故事,“诚信”成为剧中人物和故事最坚实的精神底色。不论是九宸所承担的守护四海太平的使命,还是其不负灵汐的深情,重承诺、守信义都是他最大的人格特点;灵汐亦是,尽管历经磨难,但始终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陪伴九宸左右,忠诚守护二人对爱情的美好承诺。

除了美好的情感叙事,《宸汐缘》更印迹着大格局的苍生大爱,展现历久弥新的民族精神。面对重重考验,九宸仍然时刻心系天下苍生安危的凛然大义;历经磨难,灵汐不忘初心的至善至纯,敢于承担责任、经受苦难而赤子之心不悔,这些优秀品质皆源自中国传统文化,并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该剧也传颂出孝敬父母、尊师重道、心系天下等多层面、多维度的中华优秀美德,传递真善美的价值观,具有强烈的社会现实意义。由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并以艺术作品的形式将其发扬光大,是影视作品创作过程的应有之义。

一方面制作扎实、精良,另一方面故事细腻、有精神根基,《宸汐缘》从叙事到立意,都以东方美学表达来激发广大观众的审美兴趣,诠释中国传统文化的独有样态和内涵,潜移默化地传播文化正能量,以起到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的作用。与此同时,其在美学意义、文化意义和现实意义上的探索,都是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的。

作者:张凯滨

单位:浙江师范大学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编辑:蒋红跃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