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a,金华!”41名华裔青少年在浙师大开启“寻根之旅”
日期: 2019-08-06 作者: 供稿单位: 浙江师范大学新闻网


8月4日上午,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金华分营在浙师大举行开营仪式,来自西班牙、美国、法国等国家的41名华裔青少年跨洋过海,怀着激动、好奇之心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趟“寻根之旅”启幕。




浙江省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周松一,金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巧娟,金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侨联主席蓝跃军,浙江师范大学党委委员、组织部、统战部部长吕迎春等相关领导出席仪式。


董巧娟为夏令营授旗,马德里华侨华人中文学校向浙江省侨联、金华市侨联和浙江师范大学赠予礼物。

 

仪式伊始,伴随着欢快的音乐,营员们步入会场,在纪念墙上签名留念。


 

来自浙师大的学生们为在场营员带来古筝、传统礼仪、太极拳等中华传统文化。悠扬的琴声、曼妙的身段,让营员们陶醉其中。随后,川剧变脸表演再次引得全场掌声。营员们纷纷感叹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

 

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营员们有一个共同的家乡——中国。他们中,一些人儿时跟随父母离开中国,一些人则从小生长于国外。不变的是,他们对中国的思念和向往,一如落叶对根的情谊。


“Hola(你好),金华!”面对记者的镜头,营员张怡萱主动打了声招呼,并用标准的中文说:“你好,金华!”今年14岁的她是马德里华侨华人中文学校一名三年级学生,这是她第二次来到中国。由于上一次来时年龄太小,这一次“寻根之旅”,她期望满满。她表示,中国古老的文化和印迹深深吸引着她,这次活动的举办地金华,也有许多中华传统文化代表值得欣赏和体验。平时热衷于看电影的她苦于在西班牙没有太多机会看到中国电影,她告诉记者:“明天将要去横店影视城,我现在很激动。”得知这几天有一部中国电影《哪吒》正在热映,她说,“有机会非常想看看。”


“虽然常年生活在海外,但我们始终是炎黄子孙,身上流淌着中华民族的血脉,我们的根在中国。”营员金子叶作为代表发言,他倡议所有营员积极参与“寻根之旅”,将夏令营中所得到的感悟和收获,变成自己成长道路的助推剂和今后一生的财富。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是海外华裔青少年感悟中华文化、了解当代中国、增进民族认同的重要平台。为了办好此次活动,我校邀请专家开展方案论证,多部门联合设计、周密安排,希望能为大家奉上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留下难忘的故乡记忆、浙师记忆。”吕迎春表示。


编辑:朱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