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之韵 彩虹之约 浙师大艺术团师生赴南非巡演
日期: 2019-09-04 作者: 供稿单位: 宣传部


相约彩虹之国,展示和合风采。日前,由孔子学院总部主办、浙江师范大学承办的艺术巡演走进南非,为当地朋友送上充满中国味、浙江风、南非情的文化盛宴。

 

9月2日,首场演出在南非中国文化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孔子课堂教学点上演,能容纳400人的剧场座无虚席。南非南茨瓦尼职业技术学院(Tshwane South TVET College)董事会主席、校长、副校长等观看了演出。 


开场舞《瑞狮呈祥》


歌伴舞《梨花颂》


舞蹈《婺韵》


舞蹈《畲山春》


武术《卧虎藏龙》


中国风表演《和合之韵》


伴舞 This is Africa


演出在舞狮表演《瑞狮呈祥》中拉开帷幕,新京剧《梨花颂》的中国韵味、舞蹈《婺韵》《畲山春》的浙江元素、武术表演《卧虎藏龙》的刚劲潇洒、笛子独奏《扬鞭催马运粮忙》的欢快韵律以及融太极、书法和箫等艺术形式于一体的创新表演《和合之韵》的飘逸灵动,深深吸引了现场观众的目光,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演出在充满浓郁非洲色彩的歌伴舞This is Africa 中结束,当歌声响起,台上台下的演员和观众放声歌唱、尽情舞动,充分享受“非洲时刻”,现场气氛热烈、奔放。


艺术团师生与南非中国文化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南茨瓦尼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合影


许多观众在演出结束后涌向舞台,与浙师大艺术团师生交流、合影,久久不愿离去。


“这是最有深度的中华文化体验。”9月3日,在约翰内斯堡大学艺术与文化中心(University of Johannesburg, Arts and Culture Center)举行的第二场演出后,约翰内斯堡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管妮可琳(Nicoleen Janse Van Rensburg)说。


艺术团向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赠送现场创作的书法作品



现场互动:学习中国功夫


现场互动:学习水袖表演


艺术团师生与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领导合影


当天的演出,穿插了形式多样的互动环节。现场观众不仅体验了水袖舞,也学习了武术中的抱拳礼及一系列武术动作,亲身体会“长袖善舞”“止戈为武”的文化精神。“这是目前为止我看过的最棒的表演。”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戴维·蒙亚埃(David Monyae)表示。

 

接下来,艺术团还将到德班、伊丽莎白港、开普敦为当地孔子学院、孔子课堂所在的大学、中小学以及社区演出,并将在中国浙江省-南非东开普省友好省相关活动和西开普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南非祖鲁地区重要传统节日“芦苇节”等重要场合进行演出。

 

浙师大艺术团一行20人,由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朱毅峰带队,来自汉办、音乐、体育、美术、外语等学院和部门的师生们以“和合之韵 彩虹之约”为主题,表演了精心创作、编排的民族舞蹈、民族武术、民族器乐和中国书法等节目,并穿插现场互动,较全面地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2012年以来,浙师大已经多次承担赴美、欧、非等十多个国家的文艺巡演活动,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充分肯定和巡演国孔子学院、大中小学生及当地民众的欢迎。


编辑:朱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