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袁家军为南非西开普大学中医孔子学院揭牌
日期: 2019-09-13 作者: 供稿单位: 汉办


中南友好新时代  人文交流更多彩

省长袁家军为南非西开普大学中医孔子学院揭牌

 

  当地时间9月11日上午,南非西开普大学主礼堂内外宾客云集、热闹非凡,由浙江师范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与西开普大学合作共建的中医孔子学院揭牌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及南非高教部国际司司长哈里·杰佩为中医孔子学院揭牌。中国驻开普敦总领事馆林静总领事、浙江师范大学校长郑孟状、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陈忠、西开普大学执行校长迈克·麦吉达先后致辞。




袁家军以“富有成效”的四字评语充分肯定了浙师大的孔子学院建设工作;希望两校切实加强西开普大学孔院建设工作,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培养汉语人才,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人文交流,积极助力打造新时代中非地方合作典范。



林静表示,西开普大学中医孔子学院的诞生,是两国文化交流和务实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标志着南非孔子学院的使命从语言教学拓展到更广阔的领域,将中南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希望双方高校能以中医孔子学院的成立为契机,为中南的人文交流做出积极贡献,成为中南友谊的推动者和促进者,并将孔子学院建设成为两国人文交流的名片!


郑孟状指出,西开普大学中医孔子学院正式揭牌,不仅是中南教育合作的最新成果,更是人文交流不断深化的重要标志。学校将积极履行办学责任,汇聚全校力量,为培养汉语人才、推进文化双向交流提供完善服务与有力支撑,为共建“一带一路”、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浙师贡献。




陈忠表示,此次与西开普大学、浙江师范大学联合举办中医孔子学院,旨在促进中南两国文化交流,发挥中医药优势,更好服务南非人民。学校将竭尽所能将孔子学院办出特色和水平,为增进中南友谊、促进共赢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麦克·麦吉达强调,孔子学院的平台将有利于扩展合作网络,有利于学生接触更广阔的世界文化和知识,有利于促进南非和中国大学之间的学术合作。学校将充分利用此平台和中国的大学开展文化、语言、中医和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深化互惠互利的伙伴关系。



西开普大学副校长杜贝致欢迎辞并介绍与会嘉宾。



当天活动的另一个亮点是揭牌仪式中穿插进行的歌舞表演和特色节目,正在南非访问的浙江师范大学艺术团表演的水袖舞《婺韵》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揭牌时的舞狮对联“中南友好新时代,人文交流更多彩”更是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西开普大学的学生还演唱了中南两国国歌。



开普敦大学孔子学院、斯坦陵布什大学孔子学院、约翰内斯堡大学孔子学院、罗德斯大学孔子学院、威斯福中学孔子课堂的负责人以及南非中医药协会、南非传统医学协会的嘉宾专程到会祝贺。



揭牌仪式后,郑孟状校长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会场内布置的“岐黄博苑”中国浙江中医药文化展受到南非学生的广泛关注,纷纷驻足观看。



据了解,西开普大学是第六所设立孔子学院的南非大学,同时也是非洲大陆首个以中医命名孔子学院的大学。而浙江师范大学始终将发展孔子学院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已在乌克兰、喀麦隆、莫桑比克、坦桑尼亚、美国、南非合作共建6所孔子学院,是目前与非洲国家合作共建孔子学院最多的中国大学,同时也是中国唯一一所连续4次获评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的高校,所属的非洲研究院是中国著名的非洲问题研究机构,获评2018CTTI”A+高校智库,非洲研究已成为学校享有广泛影响的特色研究品牌。

 

摄影:朱毅峰  叶志雄  王辉

 编辑:朱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