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初心】《中国青年报》报道浙师大研究生支教团20年爱心接力赴广西龙州支教事迹
日期: 2019-09-20 作者: 供稿单位: 浙江师范大学新闻网


近日,《中国青年报》2版头条刊发题为《研究生支教团坚持赴广西龙州支教 这场爱心接力,浙师大已做了20年》的报道,讲述浙师大一届又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接续赴广西龙州,奋战在教学第一线,在支教中贡献青春,收获成长的故事。




原文如下:


研究生支教团坚持赴广西龙州支教

这场爱心接力,浙师大已做了20年


  10时58分,由南京南开往南宁东的G1503次高铁缓缓驶入金华站,齐昕提着行李登上了列车,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龙州县。齐昕是浙江师范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将到龙州县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


  前几天,浙师大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刚刚完成在龙州一年的支教回到金华。这场爱心接力,浙师大已经做了20年。20年来,奋战在教学第一线的浙师大研支团,成为点燃龙州教育的火种。


  自1999年团中央、教育部发起组织优秀青年志愿者到中西部地区开展为期一年的扶贫支教工作后,浙师大已有200余名志愿者响应号召,奔赴广西龙州县参与扶贫支教。


  龙州县高级中学(以下简称“龙高”)办公室主任农汉兴是这段时光的见证者。20年来的每一名支教队员,他都印象深刻。


  在他的记忆里,龙高在2000年年初才配备电脑,在那个狭小破旧的阅览室里,浙师大研支团成员手把手教当地教师使用电脑。“那是我们平生第一次接触电脑。”农汉兴说。


  在地处边陲、教学设备落后的龙州县,教师资源也十分匮乏,单龙高就有二三十个教师岗位空缺。支教团的到来为窘迫的龙州教育带来了新的生机,年轻的师资力量、崭新的教学理念推动了边陲小镇的教育发展。


  龙高学生卢雯雯去年如愿考进了浙师大,她说:“支教教师和普通的教师不一样,他们会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样和我们聊天谈心,是良师也是益友。”


  第十七届研支团成员项雨峥正是这样一位“兄弟般”的支教教师,和学生更是无话不谈。但欢谈间,也会有刺痛研支团成员的心和颠覆他们认知的时刻。


  “你们的愿望是什么,想上哪读大学?”


  “老师,你想多啦,才不上大学呢,还不如早点去打工!”


  “是啊,老师,你还不知道吧,这两年去广东打工真的特别赚钱!”


  项雨峥没有想到,“去广东打工”会是班上多数学生的梦想,这与他心中设想的答案都背道而驰。“在他们眼中,打工是创造财富最简单、直接的方式。”项雨峥说。

  项雨峥开始意识到,龙州真正的贫穷是知识的贫瘠、观念的落后。此后,他总会在教室里多坐一会儿,和班上的同学讲述一些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故事。“久而久之,开始有学生来询问大学的学习生活,也有学生加倍努力学习,去广东打工的愿望也慢慢变成了去大城市读书。”

  事实上,这也是浙师大研支团每一名成员在做的。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绵薄之力拓宽学生的视野,让他们的人生拥有更多的可能。

  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雷佳凝来到龙高后,坚持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带学生练声、练形体,为参加艺考作准备。“很多学生资质很不错,而艺考培训费用实在太高,我们就为他们开设一些基础培训课程。”雷佳凝说。

  在龙高,对于一些文化课成绩较差的学生,艺考是一条蹊径。在研支团成员的努力下,龙高第一次建起了包括声乐、表演、绘画等艺考培训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艺考训练,不少学生找到了兴趣所在,“一些学生不再自卑,当聚光灯打亮在他们身上时,这些孩子也能熠熠生辉。”雷佳凝说。

  研支团成员的周末,依旧充满干劲与活力。早上天刚蒙蒙亮,几名男生会转几趟公交车去边境市场买水果,“价格低、质量好,易保存和运输”是他们挑选水果的标准。选好后,他们联系老板把水果送到学校。

  为了和当地贫困学生建立长期的结对模式,第十七届研支团创办了越南特产公益微店,售卖特色水果与零食。一年下来,营业额达3万余元,研支团把60%的利润捐助给了龙州县贫困学生,40%用作下乡经费,帮助乡镇家庭困难的学生。


  如今,微店已被第十九届研支团经营得有声有色,除了不断开拓的业务,还有相应的研支团成员负责销售运营、进货以及快递。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在短暂的一年时光里发光发热。”浙师大团委书记王淑娉对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说。


  2016年9月,在靠近中越边境的双棒希望小学,通过远程教学系统,当地孩子上了人生的第一堂英语课。远在金华的浙师大外教通过视频与孩子们展开互动,让同学们体验到正宗的英语口语。孩子们看着视频中的外教,个个兴奋不已。


  在他们的努力下,广西成功搭建了首个在线希望小学实践基地。借助“互联网+”远程教学系统,让远在1200公里外的浙师大教师给龙州的孩子们授课,将学习内容以图文、视频、音乐的形式呈现,与学生视频交流,答疑解惑。


  “每次登上回来的大巴,都会有孩子跟着车子跑出好远好远。”大学期间,胡馨文有过3次短期的支教,但她内心依然充满了愧疚,“短期支教只有半个月,虽然开心,但并没有给孩子带来多大的改变。”


  在第二十届研支团招募时,胡馨文又毅然交上了报名表。她说,尽管一年的时间依旧太短,一个人的力量依旧微薄,但一群人薪火相传,将会产生巨大的能量。


  今年8月,第二十一届研支团成员顺利从第二十届研支团手里接过这场“支教马拉松接力跑”的“接力棒”。今年,浙师大研支团将打造特色课堂,推进教学改革,以龙州一中试点教学班为培养对象,打造第一届“浙师班”。


“‘浙师班’主课教师全部由研支团成员担任,并将示范型、特色型、创新型课堂带入班级,为龙州的孩子开发更多的潜能。”第二十一届研支团成员齐昕说,希望孩子们高中毕业后的一纸文凭不再意味着学业生涯的结束,而是走向高等教育的“入场券”。


  20年来,浙师大研支团成员的脚印遍及这座边陲小城:在八角乡中心小学建立边境爱心图书馆;去热作小学送学下乡;为贫困学子捐赠学费……团队中也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学子,包括带上妈妈去支教的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屠佳、团十五大代表张妮佳、“中国优秀青年志愿者个人”姜哲挺等,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用行动践行他们的誓言——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


“不忘志愿初心,胸怀鸿鹄之志,脚踏南疆热土,站稳三尺讲台。”这是浙师大校长郑孟状对研支团的寄语。在这份勉励之下,一代又一代浙师大青年学子也在支教中贡献青春,收获成长。



编辑:朱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