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大召开第七届“地理学与中国全球战略高层论坛” 中国地理学会非洲地理研究中心揭牌
日期: 2019-10-19 作者: 供稿单位: 地理环境学院


近年来,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深入发展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进一步推动地理学与国家全球战略紧密结合,基于全球视野探讨中非合作和非洲发展,显得愈发意义重大。10月19日上午,第七届地理学与中国全球战略高层论坛开幕式在图文信息中心举行。



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院士,IGU原秘书长兼司库Michael Meadow教授、埃及国家研究中心Kenawy Hamed Ibrahim教授浙师大党委书记蒋国俊教授,浙师大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教授出席开幕式浙师大地理环境学院院长陈建荣教授主持开幕式



大会上,陈发虎蒋国俊共同为中国地理学会非洲地理研究中心”揭牌。



蒋国俊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嘉宾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浙师大基本办学情况地理环境学院学科成果非洲研究工作主要成就。他强调,近年来,中国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全世界尤其是非洲发展提供了新路径“中国梦”牵手“非洲梦”必将开创非洲发展的新纪元


蒋国俊表示,浙师大2008年成立非洲地理研究中心以来,不断拓展深化对非研究与合作领域在非洲地理研究方面拥有比较好的平台和基础,取得了一定成果,如今不仅成为我国在非建立孔子学院最多的高校,还是商务部、教育部、外交部教育援外基地,更与非洲80余所重要研究机构和大学建立合作关系,得到多方认可。



陈发虎代表中国地理学会祝贺会议的举行。陈发虎肯定了浙师大在非洲地理研究方面的成绩,他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是由中国发起并惠及世界的重大倡议,是促进全球和平合作和实现共同发展的“中国方案”,在这一背景下,齐聚浙师,共同探讨中非合作和非洲发展大计正是恰逢其时。


陈发虎希望,本次是地理学与中国全球战略高层论坛首次聚焦“中非关系”,希望在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共同努力下,非洲地理和国情研究能够取得更多成果,更有力服务国家全球战略,推动中非合作。



刘鸿武向中国地理学会赠书《非洲学发凡》。



会上浙师大国际地理与环境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蒋国俊教授牵头的2019年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平台建设项目“中非典型生态脆弱区联合研究计划”举行了启动仪式


非洲地理研究中心负责人张建珍介绍了中国地理学会非洲地理研究中心基本情况和“中-非典型生态脆弱区联合研究计划”。张建珍表示,当前中非都面临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该计划聚焦非洲典型生态脆弱区,旨在形成非洲典型生态脆弱区联合研究报告,希望通过开展该计划,加强我国与非洲国家地理学者的交流合作,建立中非地理研究科技合作平台,形成地理学家共同体。



开幕式后,大会围绕“中非合作和非洲发展”的主题,由该领域国内外地理学界知名专家学者织15场专题报告,探讨了中非命运共同体与中非地理合作、地缘战略与中非合作和非洲资源、环境与中非科技合作。


 

来自南非、埃及、喀麦隆等8个非洲国家的24位非洲学者,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等10所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共计90余人参加会议。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地理学会、华东师范大学主办,中国地理学会世界地理专业委员会浙师大地理环境学院、非洲研究院承办,浙江省地理学会协办。本次大会为期2天,旨在研讨地理学界在的全球战略定位、战略布局和战略关系共同探讨中非合作与非洲发展大计,助力“一带一路”进程。


 摄影:徐鸿轩  赵思然(实习) 

 编辑:朱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