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大非洲研究与中非合作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完成现场评估验收
日期: 2019-11-18 作者: 供稿单位: 科研院

  11月12日,以上海市社联原党组副书记、复旦大学桑玉成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行7人,对浙师大省非洲研究与中非合作协同创新中心进行现场评估验收。会议在图文信息中心举行,协同中心指导单位、外交部非洲司参赞万鹏,浙师大党委书记蒋国俊出席会议,副校长钟依均主持会议。



  蒋国俊指出,非洲研究与中非合作协同创新中心是浙师大首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学校高度重视中心建设,在经费投入、人员配备、条件配置等方面给予保障。中心成立以来,与国内外政府、企业、智库、高校、媒体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资源共享、互补短板、合作共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蒋国俊表示,此次验收工作不仅是对中心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更是对浙师大深化协同创新工作的鞭策和鼓励,希望评估专家组、上级部门、社会各界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继续支持中心建设和学校事业发展。


  万鹏表示,非洲研究与中非合作协同创新中心是非洲司在学界的重要合作伙伴。万鹏肯定了中心的建设成效,高度赞誉了中心创办的中非智库论坛。他表示,非洲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中非合作需要国内学术机构强大的智力支持,希望中心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做好“非洲学”与其他学科的结合,为中非合作提供全领域、全方位的学术支持;继续促进非洲本土机构、学者与中国学者的深度合作,构建双方共享的知识体系。


  桑玉成对此次省2011协创中心评估验收作说明。省教育评估院高教评估所所长薛玉刚宣读了2011协同创新中心现场评估验收的相关文件。


  中心执行主任、非洲研究院党总支书记王珩教授作题为《五位一体:全力打造高校智库协同创新“升级版”》的汇报。专家组针对相关问题进行提问交流。


  见面会后,专家组实地考察了非洲博物馆等中心设施建设情况,翻阅了中心学术成果、资料台账,与校内外协同单位、学生代表座谈交流,听取了工作汇报、意见建议等。



  专家组集体审议后,当天下午举行评估反馈会。会上桑玉成代表专家组做评审意见反馈。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中心的协同创新工作,认为中心发挥自身优势,聚集优质资源,外部协同多元,取得了实质性效果。一是拓展创新协同路径,形成“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智库服务、媒体传播、中非合作”五位一体高校智库协同创新的升级版。二是以校内协同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以平台项目为纽带,构建了校内与校外、国内与国外、学界与业界全面互联共建共享的多元协同模式。三是设立非洲教育与社会发展交叉的学科博士点、非洲学交叉学科硕士点等学位点,形成了本硕博贯通留学生研修为一体的多层次社会人才培养体系。四是在外交部指导下创建中非智库论坛,纳入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举办中非媒体智库论坛等大型活动近百次,充分发挥学术公共外交职能。专家组希望中心汇聚更多中外非洲研究高端人才,不断强化非洲研究的学术性和系统性。


  钟依均致感谢辞。他对评估专家组不辞辛劳的敬业精神、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严谨细致的处事作风表示敬佩,对专家组给予中心的中肯评价和真诚建议表示感谢。钟依均表示,学校将以此次评估验收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找准工作着力点,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非洲研究和协同创新,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努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校内协同单位负责人和学生代表参加验收会议。


摄影:张梦姣 张一佳 李金龙

编辑:朱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