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大举行“以德育人”主题演讲会
日期: 2019-12-19 作者: 供稿单位: 生化学院

12月13日晚,浙师大“以德育人”主题演讲会举行本次演讲嘉宾《精英2019  我与祖国同辉煌》入选人物,中国化工学会理事、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省化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浙江大学化学系李浩然教授。浙江日报资深记者、《精英》系列报道执行主编、浙江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沙德安,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负责人出席本次讲座。



李浩然结合现场同学的专业,向大家抛出了一系列问题:什么是科学?如何学习科学?为什么要学习科学?李浩然以日常烹饪与科学实验的比较为引,从“科”字着手,结合“做菜”形象生动地为同学们解释“科学之所以为科学,在于其可重复实验与严谨的定量。“西湖中的水滴多还是一滴水中的分子多”……浩然通过提问,让大家浅显易懂了解了“一沙一世界”的道理。


李浩然提出在学习科学的过程中要时刻带有批判的思维。由同学们耳熟能详却未曾深究的知识点,串联起古今中外的理论学说,一步步引导学生了解批判思维思考问题和刨根问底的重要性。李浩然对科学及学习方法的讲解,让同学们了解到“以德育人”不仅仅是对教师道德方面的要求,更是对教师自身素养的要求。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



对于同学们提出怎样才能时刻保持寻根究源的意识的疑惑,李浩然表示,大家要对日常生活中的问题保持敏感,做科学研究一定要尽量做到全面细致,力求了解研究对象的细节与全貌。而对于同学们就业考研选择问题认为同学们应该要明确自身发展方向,定好目标,切忌盲目跟随潮流。每个人一生总要为自己的理想去做出努力,而不是想要变成别人希望你变成的模样。


演讲会寓教于学,寓教于练、寓教于做”的精彩互动结束,同学们收获的不仅是对科学更加深刻认识也领悟了许多人生道理。在场师生纷纷表示,要为“以德育人”不断努力,更好地担负起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的重任。


编辑:赵菡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