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玍”字考
日期: 2020-01-21 作者: 供稿单位: 《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摘  要:吴方言中,“玍”字读若滋,既可指称树桩、柴根或挖树桩等用的镢一类的农具,又可形容光秃的样子。“玍”字多见于宋元以来文献,但由于较为生僻,在传抄版刻或点校排印过程中易误作“生”字。禅宗文献中常见的“生笤帚”一词实为“玍笤帚”之误,指秃笤帚。今绍兴方言中仍保留“玍”这一方言俗字,读作[ts 52 ],其本字当为“株”。


  【作  者】黄沚青[1] 张涌泉[2]


  【作者单位】[1]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浙江金华321004 [2]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杭州310012


  【期  刊】《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中国人文科学核心期刊要览 2019年第4期


  【关 键 词】玍 玍笤帚 生笤帚 方言字


  【基金项目】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15NDJC228YB);第58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2015M580525).


        来源:《安徽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编辑:蒋红跃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