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教育报:准教师咋越来越俏
日期: 2020-01-21 作者: 供稿单位: 第02版:综合新闻

□本报记者 舒玲玲

新年的第1个工作日,湖州市吴兴区教育局就通过官微迫不及待地向全社会发出了热帖。2020年,该区计划面向高校优秀毕业生招聘中小学教师150人,另外招募事业编制报备员额幼儿园教师15名。这已经是这个就业季里吴兴区发出的第2份人才征集令。

记者观察到,与往年不同,2020年师范生就业季似乎来得特别早,“抢人”大战从去年9月就打响了。在湖州师范学院,去年秋季学期刚开学不久,就陆续有单位前往接洽校园招聘会和宣讲会;到11月,更是出现了集中招聘高潮。考虑到学生10月中旬才结束实习,杭州师范大学通过推迟师范生专场招聘会、控制进校园单位的数量和时间等措施,有意地压制这股“抢人潮”。“即便如此,国庆长假结束的第2天,就有学校和教育机构进校园招聘教师。”该校就业指导中心的黄俊男说。

去年11月底,全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师范类专场招聘会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470余家单位提供了1.3万余个岗位,现场签约530余人,另有3500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浙师大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沈红说,截至去年年底,该校2020届师范生签约人数明显高于往年同期。

记者还发现,这个就业季,师范生就业的门槛也被适当降低了,因而整个签约进程加快不少,签约率水涨船高。其中,主要表现在不限户籍、从“省优”“校优”放宽到“院优”等。“这使得学生的考编率明显提高。”湖师院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新乐介绍,该校师范生近3年考编率从41.28%提高到46.73%,其中小学教育专业的考编率甚至达到了75%左右。

在“抢人潮”的助推下,各地各校纷纷给准教师们开出了优厚的待遇。为吸引优秀师范生加盟,杭州市江干区还分两批推出了青年教师公寓,全部解决工作4年内单身青年教师的周转用房需求。相比之下,民办学校和教育培训机构更为灵活,开出了“提供3年免租房”“年薪20万起步”“高额奖金”等丰厚的条件。像宁波华茂外国语学校就明确表示,应届优秀毕业生年薪在10万元以上,有经验教师最高可至37万元。

在招聘会上,经济欠发达的遂昌县也拉起了享受60万元奖励的横幅。原来,只要是第一批录取的师范类本科毕业生愿意到遂昌工作的,县里除15万元的一次性引才奖励外,还每年补贴3万元(可享受5年),另有30万元住房补贴等。优厚的待遇使得遂昌招聘11人的计划进展顺利,共收到简历37份,最终签约9人,其中包括2名研究生及2名已紧缺多年的特殊教育教师。

2020届师范生就业形势缘何一片大好?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当前存在着教师的政策性短缺。人才引进以及全面二孩政策实施至今,导致一些地方人口净流入增多、教育需求扩大。与此同时,受人口峰值影响,基础教育学段开始面临“学前和义务教育大爆发”的态势,因此各地都新建、扩建了一大批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师资缺口被进一步拉大。

连续3年,江干区招聘教师的规模都保持在600人以上,约占教师总数的10%。“由于近年来我区以平均每年新增10所学校的规模不断扩容,因此对教师需求体量巨大。”该区教育局人事科副科长张锋说。这几年,金华市新增了上百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所以去年总共招聘了1676名教师,比上一年增加了两三百人。

另一方面,各级党委政府都很重视教育、优先发展教育,教师的社会地位和福利待遇进一步提升,加大了教师的岗位吸引力。像金华市借机构改革之机,腾挪一批编制流向教育系统和学校。该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张新军表示,金华尽可能提高教师待遇,确保教师收入不低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等。

省教育厅高教处负责学生就业工作的周武汉对此解释说,近年来师范生就业形势越来越好,不仅因为学校更青睐科班出身、有课堂教学经验的专业人才,也因为师范生的求职视野进一步拓宽,选择余地更多了。除有越来越多人愿意到基层教育单位工作外,愿意跳出体制框架、接受民办学校或教育机构挑战,甚至走上自主创业道路的人也不在少数。


来源:《浙江教育报》(2020-01-13  第02版:综合新闻)



编辑:蒋红跃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