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学院詹才宏课题组在Nanoscale发表研究成果
日期: 2020-05-14 作者: 供稿单位: 生化学院

  近日,浙师大“双龙学者”特聘教授詹才宏课题组在英国皇家化学会出版社出版的权威期刊Nanoscale(SCI一区)上发表在线论文,标题为“Nonconventional Host−Guest Cubic Assembly Based on γ-Cyclodextrin and Keggin-type Polyoxometalate”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公益项目等项目资金的支持。课题组蒋战果博士和2018级研究生毛威涛为论文共同一作。詹才宏为唯一通讯作者,浙师大为唯一作者单位。


  该研究工作展示了多金属氧酸盐POM@环糊精CD的主客体通过超分子自组装构筑的具有超大孔 (4.2 nm) 的笼套笼 (cage in cage) 超立方结构 (POM @ γ-CD)36 {(POM @ γ-CD)12 ʗ (POM @ γ-CD)24}并通过高分辨质谱ESI-MS,1D NMR,2D DOSY 及 CV 研究了超分子体系在溶液中的自组装性质。该工作获得了审稿人一致的高度评价,为将来设计合成基于多金属氧酸盐的有机杂化大孔主客体分子功能材料提出了新思路。


 

多酸POM@环糊精CD的主客体通过超分子自组装构筑的具有超大孔的笼套笼 (cage in cage)

超立方结构及其溶液的质谱ESI-MS、NMR 和 CV 图谱。

 

  超分子自组装(supramolecular self-assembly)是分子通过分子间弱相互作用形成具有有序结构的分子聚集体。它往往表现出单个分子或低级分子聚集体所不具有的特性与功能。在分子科学的研究中,超分子自组装是近年来倍受重视的国际前沿课题。众所周知,环糊精CD是含纳米孔的廉价绿色环保材料。多金属氧酸盐POM具有优良的电子储存与电荷转移能力,是具有发展前景的新型催化剂。POM@ CD无机有机杂化材料大大增加了POM的电催化性能。


  近两年,该课题组成员在多金属氧酸盐POM杂化多孔材料研究领域上取得了一系列进展,相关成果分别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 2019, 131, 17442– 17446 (合作单位);Nanoscale, 2020, DOI: 10.1039/D0NR00973C等材料、化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上。


  詹才宏博士毕业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于2018年加盟浙师大,主要从事无机分子簇(多金属氧酸盐POM),量子点材料及无机有机杂化材料的自组装及面向分子功能材料设计的相关研究,目前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Chem. Soc. Rev.、Nat. Commun.、Angew. Chem. Int. Ed.、Nanoscale、Chem. Commun.等顶级期刊发表论文8篇。蒋战果博士毕业于厦门大学,于2018年加盟浙师大,主要从事银纳米分子簇及复合物的组装与性能研究及金属有机框架MOF材料的合成与性能的相关研究,目前在Angew. Chem. Int. Ed.、Energy Storage Mater.、Nanoscale、Chem. Commun.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8篇。


编辑:朱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