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也能“云”调研?浙师大把“行走的课堂”搬上云端
日期: 2020-05-20 作者: 供稿单位: 浙江师范大学新闻网

“现在我们将采访村干部,大家可以把提问的内容打在公屏上……”


“跟着四四方方的直播镜头,我虽远在北京,却能跟金华的伙伴们一起调研啦!”


515日,疫情期间,为响应教育部号召,创形式多样的“行走课堂”,浙江师范大学地理环境学院组织了一场别出心裁的思政“云”调研,《浙江地理》实践课程通过线下调研+线上直播的模式,在金华琐园国际研学村展开。


在本次“云”调研中,师生走访了普通居民、商铺老板、村干部等人,期待从多角度认识琐园的发展现状,试图探索在疫情背景下,琐园村旅游发展可具备的优化方案,助力旅游业振兴。



“金华有很多古村落发展旅游业,那么当前旅游项目之间会出现恶性竞争吗?您认为该如何协调这难题?”


这声音来自学生吴云姿,从手机的直播间传来,她正与手机屏幕另一边金华琐园师生偶遇的旅游公司袁经理进行“云”访谈。


当时我正在温州家中,真没想到能隔屏幕参加人物调研访谈,真是太棒了!吴云姿说,这次的直播带来了一场全新的调研体验。实践课非但没有因为疫情而取消,更是使用了直播的途径,让学生足不出户,却能收获琐园的第一手资料。


线上“云”访谈


的确,这节“云”思政课聚集了老师们的大量心血。“我们现在踏进了一个幽深的古巷,仿佛走入了一个时空隧道,穿行在历史的长河之中……”一路上,陈志文教授讲解古建筑背后的人文历史与设计理念;张建珍教授提前踩点,细细掌握了古村的重要景点,沿途分析古建筑中的传统文化。


“对于这个景点,大家还想细看哪部分?还有什么疑问?”解雪峰博士全程举着手机直播,担任着与学生实时互动的角色,直播公屏上密密麻麻是学生们的提问与惊叹;李凤全教授与学院实验室主任吴樟荣更是带着无人机参与了课堂教学,通过航空遥感制图,采集DEM高程值,用数据带领学生更直观地认识琐园形象。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挖掘新的课程教学方式。”本次田野思政授课教师地理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张建珍教授表示,这场“云”调研开展在疫情期间,大胆让学生直接参与到疫情背景下的乡村旅游规划中,正可谓是特殊时期的特殊实践,是对思政课堂的一次大胆创新。


据悉,此次活动属于学院对“田野”体验式课程思政教育的探索与实践,是对传统限于教室的思政课程(或课程思政)的有力补充。目的在于利用‘田野’这一诗意、鲜活的空间载体,采用‘田野调查’等方式,达到爱国爱乡、勇于创新、乐于探究、注重实践等思政目标。而《浙江地理》课程,致力将专业理论与浙江生态文明建设、大花园建设等实践密切结合,旨在让大学生学以致用,解决当前的乡村旅游现实问题。


编辑:钱浩楠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