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华教授出席“科技伦理与公共治理”跨学科研讨会
日期: 2020-06-08 作者: 供稿单位: 浙江师范大学新闻网

6月7日,由浙江省社科联主办,浙江工商大学人文社科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浙江省伦理学会协办的浙江省社科联跨学科研讨系列第四场“科技伦理与公共治理”主题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本次研讨会是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


来自哲学、医学、政治学、管理学等人文社科领域和自然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当代公共治理中的科技成果运用及其伦理规制”这一主题展开充分讨论和深度交流,提出了当代公共治理必须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重要作用、科学技术成果应用的道德限度、全球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建设中的科技共享机制、科技治理与道德治理的相关性、后疫情时代公共伦理秩序的构建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



  浙师大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李建华教授应邀出席研讨会,并做《科技伦理与道德的适应性变化》的主旨报告。他认为,新冠疫情的全球暴发,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大公共卫生事件,使全球陷入一种综合性危机,导致经济全球化的受阻甚至倒退,国际关系、族群关系、人际关系出现撕裂,会形成“后疫情时代”,影响世界50年甚至100年。这场疫情带来的影响是全方位的,首当其冲的是世界公共价值、公共秩序与公共治理,这就迫使我们重新思考现代化与全球化。在全球治理过程中,科技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千万不能无限夸大这种作用,必须有严格的道德限度和伦理规制。



针对现代性道德危机,李建华教授认为,对个人主义价值观所带来的伦理断裂是非常严重的,而道德是一种“隐秩序”、道德需要一种嵌入性适应机制,这有赖于用一种非体系化和非概念化的方法来建立重视经验伦常的道德体系。我国正处双重社会转型过程中,即从传统向现代与从现代向后现代的转型,这种转型其要素和过程异常复杂,几乎没有历史参照。道德的变化无所谓进步或退步的问题,只存在道德的转型问题,因为道德演化所遵循的是适应原则而非发展原则,我们必须用复杂性思维方法重新认识道德变化。


浙师大国家治理研究院从成立以来,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和浙江省地方治理研究,已经公开出版《国家治理与现代伦理》研究丛书,发表相关论文40多篇,研究院学术刊物《伦理学与公共事务》第7、8辑将于近期出版发行。研究院近期还应邀参与中宣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读本》和教育部《高校教师行为准则读本》的写作,这是参与社会道德治理和大学治理具体成果。


编辑:朱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