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大留学生校友秦朋和在《中国日报》时代大讲堂发表演讲
日期: 2020-06-15 作者: 供稿单位: 新闻中心


6月12日,中国日报社以“云直播”形式举办了主题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企业责任与担当(Fighting COVID-19: The Corporate Response)”的“新时代大讲堂”浙师大非洲安哥拉校友、华大基因援建非洲火眼实验室技术人员秦朋和(VAldemar Rodrigues)发表演讲,分享了他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如何利用在中国学习和工作中学到的知识,帮助非洲人民抗击病毒的故事。



目前,秦朋和作为华大基因援建非洲“火眼”实验室技术团队的一员,正在非洲多国建设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实验室,对当地实验人员进行培训。秦朋和表示,在当地工作并不容易,安装设备、建实验室、培训当地技术人员、处理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日常生活就是从实验室到酒店的两点一线。但他相信,这是在为非洲人民做好事。所以他和中国同事一次次地延长了在非洲的工作时间,以确保当地技术人员能够准确地操作设备。

 


回忆起在中国的经历,秦朋和说,来浙师大学习的人生转折点。高中一毕业,就收到了浙师大的录取通知书和奖学金,成为第一位在海外获得生物技术奖学金的安哥拉人。在浙师大,他获得了生物技术专业学士学位,成绩优异的他在毕业后进入华大基因工作。在校期间,多才多艺的他还担任了非洲研究院拍摄制作的大型纪录片《我从非洲来(《非洲人在义乌》)主题曲的主唱



他在演讲中表示,非常感谢浙师大为他提供学习机会,也非常珍视和同学、朋友的友谊。“非洲亟需更好的医疗机构。作为非洲人,我感到自己肩负重任,将来回到非洲,要用从中国学到的生物科技服务家乡民众。”

 

据悉,浙师大每年培训培养三千多名外籍人士,其中包括非洲大中学校长、政府高官、智库领袖、学术骨干、本硕博士等,现有在校非洲留学生一千人左右,分布在16个学院(培养单位)。非洲研究院还有七位优秀非洲学者担任高级研究员,他们在中非文化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编辑:赵菡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