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学院本科生朱鸿宇在权威期刊《中国科学:生命科学》上发表科研成果
日期: 2020-06-18 作者: 供稿单位: 本科教学部

  近期,浙江师范大学“禾作”大学生创新工作室、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饶玉春副教授课题组16级生物科学专业本科生朱鸿宇同学,以第一作者在权威期刊《中国科学:生命科学》上发表题为”水稻籽粒砷、铜、铁、汞、锌含量QTL挖掘及候选基因分析”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指导老师为饶玉春副教授。


  长期以来,科研人员不断对水稻籽粒中金属离子含量的QTL位点及候选基因进行挖掘分析,这对提高水稻耐金属离子胁迫能力和稻米的品质具有重要意义。分子遗传育种技术能够实现对水稻重要性状的定向调控,可克服传统育种方式周期长和效率低的缺点,然而分子遗传育种技术需要功能基因的定位、分离、克隆和机理解析等前期基础。本研究以粳稻品种热研(Nekken)为母本, 籼稻品种华占(HZ)为父本, 连续自交后得到的120个重组自交系群体为实验材料,共检测到9个水稻金属离子含量QTLs,其中一个与Fe积累相关的QTL的LOD值高达5.53,另一个与Zn积累相关的QTL的LOD值高达7.29。研究表明,在上述QTL区间内,LOC_Os01g14440, LOC_Os01g18584,LOC_Os01g20160,LOC_Os04g34600这4个基因在双亲间的表达量存在显著差异,证明这些基因可能与水稻籽粒的金属离子积累有关,本研究为进一步培育和筛选耐金属离子胁迫的水稻品种创造了条件。



  此项研究工作的完成得益于浙师大本科教学部积极推行的“大学生创新工作室”项目和生化学院推行的大学生导师制计划。在上述项目和计划的支持下,饶玉春副教授负责的“禾作”工作室的朱鸿宇、马路、周纯、章怡兰、沈天尔等本科生陆续在一级以上期刊发表多篇第一作者论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研热情得到极大提升,今年工作室的16级周纯同学成功保研浙江大学,16级沈天尔同学成功保研中国科学院生化细胞研究所,朱鸿宇、金哲伦等同学也顺利考取了南京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学校的研究生。上述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编辑:赵菡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