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本科生刘嘉乐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上发表科研成果
日期: 2020-06-29 作者: 供稿单位: 本科教学部

近期,浙江师范大学固态能源材料大学生创新工作室、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李正全教授、王靳博士课题组18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刘嘉乐同学,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 2019年影响因子为5.162,即时影响因子7.362上发表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metal halide perovskite photocatalysts: Properties, synthesis and applications的综述论文,该论文指导老师为王靳博士李正全教授。


通过人工光合作用(光催化)将太阳能转化为化学燃料有望解决当前化石燃料枯竭和环境污染问题。金属卤化物钙钛矿(MHPs)具有可见光吸收强、吸收系数高、激子结合能低等优良光电性质。因此,钙钛矿在光催化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近年来,人们在设计和制备钙钛矿材料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这类材料在光催化制氢气、光催化二氧化碳还原、光催化有机合成和污染物降解等领域都表现出优异的催化性能



本研究从光催化的角度综述了近年来钙钛矿材料的研究进展,并对该领域的发展进行了展望,指出了目前该领域所面临主要挑战可能的解决办法。该综述首先介绍了钙钛矿独特的光电子特性及其与光催化应用之间的关联性。其次,建立了钙钛矿光催化的基本原理,并讨论了典型的金属卤化物钙钛矿光催化剂的合成方法。随后,将钙钛矿光催化应用的进展四类进行概括:催化产氢、二氧化碳还原、有机合成和污染物降解重点围绕改善钙钛矿光催化剂的催化性能的新策略展开讨论。最后,未来钙钛矿光催化剂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提出了可能的解决方案。本工作为金属卤化物钙钛矿光催化剂的设计提供新的思路,对该领域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此项研究工作的完成得益于浙师大本科教学部积极推行的大学生创新工作室项目。在上述项目支持下,王靳博士、李正全教授负责的固态能源材料创新工作室的包伊鹏、刘嘉乐等本科生先后在Nanoscale、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研素质得到极大提高。此外,该创新工作室近三年获得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项,浙江省化学竞赛一等奖1项(2019年),2016级本科毕业生季康和张靖同学分别考取南京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该创新工作室指导教师王靳博士研究兴趣为钙钛矿和量子点纳米能源材料的开发和应用,近三年以第一(含共一)和通讯作者JACS 化学材料领域顶级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编辑:赵菡婧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