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日报:西邻秀湖有“静庐” 固本浚源励“雏鹰”
日期: 2020-07-10 作者: 供稿单位: 第16版:社会纵横

      【畅想未来】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借校办学,师生益勤。树德兼育能,砺学更砺行。教研聚智慧,课改无停时。可以育伟才,励雏鹰。无急功之烦躁,无利禄之劳形。西南联大舍,晓庄师范村。世人云:静庐必名!”

  “静庐”——这是浙江师范大学附属秀洲实验学校(简称浙师大秀洲附校)师生给他们心爱的学校起的别名,透着一股安静优雅的人文气息,读之令人齿颊生香,望之使人心旷神怡。而上面这首《静庐铭》是该校初创时由老师原创,曾一度广为流传。

  从2014年初创时期“在篮球馆内办学校”到如今拥有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新校区,浙师大秀洲附校全体师生对学校凝聚了深厚感情。展望即将开启的2020秋季新学年,该校初中部将继续采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方案,通过分层教学、分类管理、课程整合、初高衔接、潜能激发、目标管理等措施,为学习基础好、学习能力强、目标定位高的学生,提供量身打造的学习计划,让他们基础更扎实、能力更突出,为将来成为某领域创新型拔尖人才“固本浚源”。

  据了解,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体系分数理和人文两大类。培养对象是该校初中部品德良好,勇于创新,勤于实践,善于思考,长于合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且在数理或人文领域有突出专长的学生。

  有底气,是因为学校有一个强劲的“后援团”。浙江师范大学是我省综合性的一流师范大学,在基础教育研究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浙师大秀洲附校一诞生便拥有了院校合作的优势。专家团队的专业引领、蹲点学科调研、联盟学校互动教研等种种举措让院校之间建立起紧密的合作关系。

  【走进现场】

  大气恢宏——这是走进“静庐”给人的第一感受。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漫步校园,处处都是美好风景。这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在2016年搬到木桥港路,西邻秀湖,占地91亩,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

  美在外延,强在内涵。浙师大秀洲附校现有41个教学班,1700余名学生,108名教师,教学能手及以上的骨干教师达37%。自2017年初以来,连续三年获得秀洲区教学质量考核优胜奖。

  时值中考发榜,该校2020届初中毕业生顾曳安以总分581分的骄人成绩在微信朋友圈刷屏,成为名副其实的“别人家的孩子”。然而,优秀从来不是一蹴而就。他说,三年的“静庐”生活教会了自己“固本”“浚源”“厚德”“强能”,而这几个名词正是该校办学理念和教育特色的精准提炼。

  五年来,学校一直立足“基础教育打基础”的办学方向,以“办老百姓家门口的优质学校”为办学目标,坚持“固本浚源”的核心理念,围绕“品德为先,能力为重,健康为要”的育人思想,树立“固本教育”品牌。构建“六本四源”固本课程;培育“教育无他,爱与责任”的教师文化和“事事认真,样样落实”的学校精神;独创“向学而教”的实践理论,搭建各类“学”“教”展台,促进“学”“教”和谐,引领每位师生“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浙江师范大学与浙师大秀洲附校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根据附校成长和专业发展需要,提供专家教授团队资源,深入课堂听课,即时评课、研课,并对学校的教育科研、课程改革、特色发展等开展全方位指导。在该校任职的教师中,也有部分是经过严格招聘录取的浙师大毕业生,实现了师范类高校优质资源服务地方教育的目标。

       来源:《嘉兴日报》(2020-07-09   第16版:社会纵横)


编辑:蒋红跃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