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鸿武教授为金华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做报告 受聘为金华市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
日期: 2020-07-13 作者: 供稿单位: 非洲研究院

近日,金华市政协召开七届十九次常委会议,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及市委部署要求。



金华市政协主席陶诚华,副主席傅利常、傅路红、张跃进、许章才、胡锦全、荣安华、邱建中、杨坚明,秘书长余秋荣参加会议。金华市副市长董旭斌应邀参加会议。



受会议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刘鸿武院长作题为“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推动浙江金华对非合作”的专题报告。刘鸿武分析了疫情时代,全球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防控挑战和复苏经济的压力。他指出,合作抗疫是现在中非关系当中的头等大事,中非双方相互支持共同应对疫情,通过此次中非合作抗疫,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建构也将迈上历史新高。中非合作为全球抗疫防控树立了合作典范,中非双方加强医疗领域合作,分享防疫经验,增强政策协调,引领了世界合作抗疫的进程与方向。



刘鸿武表示,浙江省一直走在中非合作的前列,在与非洲产业对接、基础设施联通、贸易畅通、人文交流等领域已奠定夯实的基础,取得突出的实效,在此次中非合作抗疫中应继续发挥“带头兵”的作用,利用现有的对非合作机制与平台优势,为中非合作抗疫提供有效方案,为应对疫情挑战提供可参考复制的模板。一是着眼长远目标,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浙非合作网络。二是突出阶段重点,加强疫情期间对非合作的政策协调和工作导向。三是用好专家智库,为浙非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刘鸿武的报告得到了与会人员的积极肯定。认为报告站位高远,富有启发,所提建议切实可行,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和操作性。



当天,还举行了第四届金华市咨询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浙江省咨询委主任黄旭明到会指导,市委书记陈龙出席并讲话。刘鸿武受聘为第四届金华市咨询委委员,本届市咨询委由35人组成。



刘鸿武教授长期以来在不同层面做了大量工作助力浙江省、金华市两级地方政府对非经贸、人文、科技交流与合作。2019年受聘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特邀委员,刘鸿武院长多次受邀为浙江省政府专题学习会、浙江省发改委、商务厅等做专题报告。2018年受聘为金华市政府顾问以来,刘鸿武院长积极参与、推进了金华市对非合作的相关工作,曾向金华市政府呈交了《在金华北山山麓建造“丽泽书院·非洲会堂:中非文化会展园区”的建议》方案,方案得到了金华市政府领导、相关职能部门的认可;策划主办了“2018金华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暨中非经贸论坛”,推动非洲研究院与金华市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研究院。刘鸿武还多次受邀为金华市政府理论中心组、市发改委、市文化局等领导和部门做理论辅导报告。2018年6月22日,刘鸿武院长应邀为“浙中论坛”做题为《全面开放新时代的习近平外交思想与实践——暨浙中发展新机遇新思维》的专题报告。报告为金华市全面对外开放,拓展与非洲交流合作,打造“一带一路”倡议支点提出中肯建议。


据悉,近年来,金华市对非投资、进出口额不断呈快速增长趋势。非洲是金华外经贸的“新大陆”,金华对非贸易额占全国1/20。2019年,金华对非进出口755.3亿,占全市进出口比重17.9%,同比增长15.37%;对非出口744.3亿,占全市出口比重18.55,同比增长15.2%。非洲已是金华市出口第4大市场,占浙江省对非出口的40%,以纺织制品、塑料制品和杂项制品为主要出口产品。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