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与南非基建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日期: 2020-07-13 作者: 供稿单位: 第08版:一带一路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带来的严重影响,南非政府认识到投资基础设施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关键驱动力。目前,中国已资助和承建了非洲30%以上的基础设施项目,中国与南非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经济连续萎缩、财政赤字高企、失业率屡创新高……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南非本就脆弱的经济雪上加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带来的严重影响,南非政府认识到投资基础设施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关键驱动力。日前,南非政府举行主题为“投资基础设施,实现共同繁荣:把握当下,运筹未来”研讨会,决定在能源等六大优先领域投资基础设施,并欢迎外国投资者参与有关项目。中国已资助和承建了非洲30%以上的基础设施项目,南非学者表示,期待中南两国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继续加强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为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压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南非经济已在2019年第三、第四季度连续萎缩,陷入技术性衰退,该国经济全年仅增长0.2%。根据南非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2020年第一季度南非经济环比下降2%,再次延续衰退趋势。今年第一季度,南非采矿业萎缩21.5%,制造业萎缩8.5%,建筑业萎缩4.7%,这些行业的产出大幅下降是南非该季度经济萎缩的主要原因。据南非统计局预计,该国经济今年全年将萎缩7.2%,为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最大降幅。

       为帮助企业和民众渡过难关,南非政府目前已推出总额达5000亿兰特(约合2000亿元人民币)的社会救助与经济支持计划,以稳定经济增长、解决供求急剧收缩问题以及降低失业率。南非政府划拨专项资金,用于帮助地方对公共交通工具和公用设施消毒,为无家可归者提供食物和住处,并向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家庭发放补贴。

       投资基础设施成为复苏核心

      “疫情对经济造成的严重影响并未削弱我们推动基础设施发展的决心。”南非总统拉马福萨日前在南非可持续基础设施发展研讨会上致辞时说,疫情当下,基础设施投资更具吸引力,也更显重要和紧迫,南非政府已决定将基础设施作为实现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计划。

       南非目前基础设施投资仅占GDP的13%,给建筑业和相关产业带来了较大困难。疫情又给正在实施的基础设施项目带来严重影响,由于供应链中断、物流成本上升、资金周转困难、投资收益低等原因,一些项目甚至被投资者推迟或取消。

       截至目前,南非政府已收到各界提交的276个基础设施项目设想,并计划优先投资六大领域88个项目。南非政府认为,能源、交通、医疗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这些行业具有显著的“乘数效应”,即能带来数倍于投资额的社会总需求和国民收入,对经济复苏至关重要。鉴于农业能够创造大量就业,南非也将农业基建作为此次投资计划的重点,并希望通过农产品加工行业振兴农村经济。此外,南非政府计划通过实施人居工程改善低收入群体的居住条件,为他们提供更加体面的住房。

       除政府和国企作为主导外,南非政府还希望能够在基础设施投资中吸引私营部门和外国投资,承诺制定明确的政策以激励私人投资者,进一步听取私营部门建议,并以透明高效的方式消除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腐败现象。

       实现“后疫情时代”可持续发展

       统计显示,非洲30%以上的基础设施项目由中国资助和承建。截至2019年,中国已帮助非洲建设1万多公里公路,6000多公里铁路,70多座电厂以及诸多机场、港口等。非洲80%以上的通信基础设施由华为和中兴建设,并由中国金融机构提供融资。专家认为,中国与南非在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南非国际关系合作部原副总司长、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格特·格勒布勒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南非和非洲值得信赖的宝贵朋友,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为非洲建设大量基础设施,极大地促进了非洲大陆的经济发展。南非提出的基础设施倡议将为中南经济合作创造新的重要机遇,能够进一步扩大贸易往来,提高南非工业能力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两国“一带一路”合作。

       格特说,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南非提出的基建六大优先领域之一。南非十分重视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机遇,拉马福萨总统去年专门成立“第四次工业革命总统委员会”,为南非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政策建议和战略规划。

       格特表示,中南两国均已提出基础设施建设倡议,中国作为数字经济的先驱者和领头羊,以新兴技术带动经济强劲增长,值得非洲学习。期待两国以此为契机,继续加深双边科技创新合作,共同实现“后疫情时代”经济可持续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为中南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来源:《经济日报》(2020-07-13   第08版:一带一路)



编辑:蒋红跃


最新消息
点击排行
返回原图
/